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转发《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24 11:28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QaLvFr5i2avb2yd8jEcrA 字体大小: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发布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作为一线防护的重要医疗物资,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等物资频频告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下,广东(佛山)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广州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广东省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以专利数据为核心,综合标准、政策、市场等信息,对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提供专利情报支撑,同时为相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开展研发创新、推进产业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1.png


一、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

简介

1.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简介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是通过空气隔离系统、空气过滤净化系统、负压生成系统和控制监测系统,使设备内的空气静压低于设备外相邻区域空气静压,并且使空气经过严格的过滤净化才能进出的设备。该设备主要用于防止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等)通过飞沫、气溶胶传播,起到防止病原微生物及毒物污染装置以外的环境的作用。疫情期间,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的使用可以有效地切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途径,从而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的产品种类从使用情景上可分为隔离病房、转运隔离设备、隔离床、隔离罩、隔离诊台以及隔离椅等。本报告以上述6种隔离医疗器械设备为研究对象,进行专利导航分析。

2.市场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隔离医疗器械设备重要性凸显。我国各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病房和诊室普遍需要有效的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用来预防或减少感染的发生,市场需求急速上升。专家表示,理论上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未来,全球应对传染病将成为常态。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基本稳定,而海外疫情蔓延不容乐观,进一步驱动隔离医疗器械设备需求提升。

今年2月,隔离病房、隔离舱、隔离帐篷等物资已进入工信部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这些物资或将会列入国家长期战略储备,以保障社会需求。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的创新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要平战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紧密相扣。面对全人类永无止境的健康需求,隔离医疗器械设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

3.技术标准

从国外各行业发展经验来看,目前跨国公司都在积极争取把自己的专利技术融入标准,抢占标准必要专利高点已成为专利技术创新追求的最高形式。调研显示,我国在隔离医疗器械设备领域标准几乎还是空白,目前仅有1项涉及医院负压隔离病房环境控制要求的国家标准(GB/T 35428-2017),未见有隔离病房、隔离床等医疗器械设备技术的国家标准发布,目前本行业专利和标准壁垒尚未形成。

  二、 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

          全球专利态势分析


  1. 专利申请态势

2.png

 


  截至2020年2月22日,全球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专利申请量356件,2000年前仅有零星专利申请,此后专利申请量在波动中缓慢增长。至今该行业专利申请经历了两次小高峰,第一次是2003年,这与当年发生非典疫情有关,第二次是2018年。全球348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中,65%的专利从未被后续专利引用,仅3%的专利被后续专利引用超过10次。中国该行业专利申请220件,申请趋势基本与全球一致。总体上,该行业创新还处于起步阶段,过往市场对本行业技术的关注度不高。

  2. 专利区域布局


3.png

 


  中国是全球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占全球专利申请的62%),与排名第二的美国(9%)、第三的日本(5%)拉开较大差距。特别是2012年以来全球本领域75%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

  我国专利申请主要来源于山东和广东,其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占比分别为28%、21%,远超其他省市(占比均不足10%)。山东虽专利申请量第一,但研发创新主体分散,81%的专利为个人申请(广东仅为7%)。广东企业申请人占比43%(山东为11%),更有利于产业化落地。广东专利技术创新层次更高,发明专利占比35%(山东为16%)。广东创新基础明显优于山东。

  3. 专利技术布局


4.png

 


全球专利技术布局主要集中在隔离病房、隔离床两个领域,其专利申请量占比达70%。中国与全球专利技术布局方向一致,其重点也集中在隔离病房和隔离床两个领域,专利申请量在中国专利申请中占比分别为27%、38%。

本次疫情爆发以来,隔离候诊、隔离诊断、隔离转运等场景需求急速增长,但这些方向过往专利布局相对少。从全球专利技术布局状况及中长期市场需求来看,隔离诊台、转运隔离设备是未来本领域研发中的热点方向。近年来,中国在隔离诊台领域专利增长较快,具有创新优势,但在转运隔离设备领域专利申请量较少,凸显中国在该领域为短板。此外,本领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专利少,创新空间大。

  4.主要申请人

  (1)全球主要专利申请人


5.png

 


  全球专利申请排名前十的申请人中,中国占7席,先发优势明显。其中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和广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该行业全球创新先锋。国外申请人主要有澳大利亚护理策略D.I.R.控股私人有限公司(20件)、以色列的BETH EL ZIKHRON YA AQOV公司(4件)和挪威的BONVIK KNUT公司(4件)。

  (2)中国主要专利申请人


6.png


  中国申请人中,除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广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专利申请量超过10件外,其他申请人专利申请量均在5件以下。澳大利亚护理策略D.I.R.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在中国也申请了4件专利。

  5.重要专利申请人对比


7.png

 


  从专利技术分布领域来看,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和广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申请均集中在近5年内,并且专利技术涉及隔离病房、隔离床、转运隔离设备、隔离诊台、隔离椅等多个细分技术领域。澳大利亚护理策略D.I.R.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申请专利均为发明专利,其中55%的专利为近5年内申请,主要涉及隔离病房和隔离罩细分技术领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和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专利申请较为分散,并且涉及技术领域少。

  从专利技术创新点来看,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和广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利技术优势主要是隔离设备的结构改进、空气净化、负压形成相结合技术、风帘形成技术以及利用传感器监测隔离设备中空气质量的新技术;澳大利亚护理策略D.I.R.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技术优势主要技术是隔离病房、隔离罩的结构改进及其隔离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技术优势主要是通过充气的方式对隔离病房、隔离舱的结构进行改进;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优势主要是采用TPU材料制作一次性隔离舱、隔离罩。

  从专利布局能力上来看,国内申请人与国外优秀同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国内专利申请人主要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较少(均在6件以内)。本领域创新领头羊钟南山院士团队有6件海外专利申请,占该团队专利申请总量(37件)的16%,未见国内其他申请人向海外进行专利布局。国外的护理策略D.I.R.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采用多层次密网状布局方式,围绕一件基础专利“隔离方法和设备”,从组成构件到如何隔离的方法逐层展开专利布局,申请了相关专利20件,且均为发明专利,其中18件(占比90%)专利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了布局,具体包括中国、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新加坡、巴西、以色列、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其中中国4件。

  三、结论与建议

  1. 加强隔离医疗器械设备

  行业创新投入

  目前,全球隔离医疗器械设备领域受关注度不高,行业研发创新还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广东在该行业的专利申请在全国和全球都具有先发优势,但相关专利申请总量仍然较少(46件),其技术创新整体上仍然比较薄弱。近期,国家及地方相关支持创新政策密集出台,未来,应对新发传染病或将成为常态,疫情防控对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广东相关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在隔离床、隔离病房等创新热点领域的投入,特别是在目前为国内短板的转运隔离设备、隔离罩领域,要加强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先机。

  2. 加强数字技术在隔离医疗

  器械设备行业的开发应用

  国内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相关专利技术主要集中在隔离医疗器械设备的负压形成方法、设备结构、通风系统等方面,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的专利还不多。广东在这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已有4件专利应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占广东申请的9%)。广东相关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在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的开发应用,加快专利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为下一步产业整体技术升级提供技术基础和产权保障。

  3. 不断提升专利布局能力

  广东相关企业要学习护理策略D.I.R.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等国外同行专利布局策略,从技术点、专利申请时间、专利类型、布局地域等方面综合规划,形成多层次密网布局,强化对隔离医疗器械设备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加速构筑行业竞争优势。

  4. 专利与标准相结合

  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专利和标准壁垒尚未完全形成。广东已在该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和广州安捷生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创新龙头要利用已有在隔离床、隔离诊台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影响力,抢先完善专利布局,积极制定技术标准,尽早在技术控制权上占据有利位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科学技术的“硬核力量”无处不在。为抗击疫情,我国正在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行业加快发展。可以预期,疫情过后,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发展将获得更多新动能。科技战疫,情报支撑,专利导航将为广东隔离医疗器械设备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