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落实惠民政策 做好利民实事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停车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08:5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停车事虽小,却是大民生。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经营性停车场所收费管理行为,不断提高公共停车场所管理与服务水平,切实维护行业秩序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2023年3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横向协作、注重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推进全市停车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明确方向和检查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检查。组织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收费停车设施、道路路侧停车泊位、村(社区)政府定价停车设施、医院、住宅小区及商业繁华区域停车场等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提供停车服务的经营主体是否合法;是否严格实行明码标价,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机动车停放服务有关价格政策;是否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采取使人误解的标价行为或其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行为。截至5月15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1012人次,检查村(社区)停车设施、医院、住宅小区、商业繁华区域停车场等445家次,责令整改1家。二是注重执法与普法并进,提升专项整治社会效果。通过提醒告诫、约谈或者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不断提高停车服务的经营者价格自律和自觉守法意识。截至5月15日,发出价格提醒告诫函13份,派发宣传材料58份。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确保专项整治实效。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全市整治村(社区)占路设卡围村及停车收费工作,深入11个镇街23个村进行现场检查,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不断规范停车收费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不落实收费优惠政策、实施价格欺诈,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若发现停车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可留存缴费票据、电子缴费截屏等相关证据材料,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3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