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活用海牙体系,助力创新发展——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体系巡回研讨会在佛山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2 11:5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5月5日,恰逢中国加入海牙体系一周年之际,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体系巡回研讨会在佛山顺利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顾问吕国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海牙注册部乔纳·艾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国盛出席并致辞。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二级调研员谷办才出席此次会议,佛山市各区重点企业及机构共150多位代表参会。

  此次会议,开展了 “利用海牙体系有效保护外观设计”、“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度最新情况”、“海牙体系申请提交及案件管理”、“如何避免提交不规范申请”等五项主题演讲,结合我国目前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情况,深度讲解了如何利用海牙体系有效申请及保护外观设计专利,提升我市市场主体竞争力。会上进行了精彩的问答环节,现场反响热烈。

  一、“简单、经济、高效、灵活”——海牙体系的主要作用、特点和好处

  海牙体系成员包括国家或政府间组织。截至2020年12月,海牙联盟共有74个成员,涵盖91个国家。其中,1999年文本有65个缔约方,包括两个政府间组织——欧盟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

  近年来,我国创新主体越来越关注通过海牙体系途径开展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和保护。中国已于2022年5月5日加入海牙体系,成为1999文本的第68个缔约方。海牙作为由《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海牙文本(1960年)》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日内瓦文本(1999年)》两个国际协定组成的体系,提供了一种简洁单一的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程序,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其自身具有“实现一次性注册,多国同时保护”的这一特点,让国内申请人向国外申请外观设计保护时更加“简单、经济、高效、灵活”。海牙体系中“一件国际申请可以包括多个不同的外观设计,最多不超过100个”的这一特点,让国内申请人可以通过合案申请的方式节省费用,使得保护整个外观设计的平均费用大大降低。

  海牙体系对于“申请人可请求对申请立即公布或延迟公布,延迟公布最长期限为30个月”的这一规定,使国内申请人可以调整国际公布与产品上市之间的时间差,有效规避竞争对手的仿制,掌握更大的主动权。同时,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对于是否请代理人,可以自由选择。只有当国际申请被相关缔约方驳回,申请人提起申诉时才需要聘请“外国律师”。

  海牙体系的这些自身优势与特点,简化了创新主体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寻求外观设计保护的过程,让申请人可以根据经营策略把握公布时机,让企业能够对其在国外寻求外观设计保护的费用进行更有力、高效的保护。

  二、企业的最优选择——如何使用海牙体系

  (一)使用海牙体系一定要委托代理人吗?

  申请人在国际程序中可以选择是否委托代理人,申请人委托代理人的,只能指定一个代理人。海牙体系对国际程序中的代理人资格没有做出任何限制和要求(例如,有关职业水平、国籍或者居所)。

  (二)使用海牙体系申请怎么提交文件?

  申请可以通过WIPO网站(www.WIPO.int/hague/en/e-filing.html)电子申请直接向国际局提交,或者在WIPO网站下载正式表格,将表格发送给国际局。如果缔约方允许,申请人也可以通过缔约方间接提交国际申请。

  (三)使用海牙体系怎么缴费?

  申请人向国际局缴费应使用瑞士法郎,主要费用包括:基本费、公布费、标准指定费或者单独指定费,WIPO网站上提供费用表以及费用自动计算器。

  (四)多久可以获取国际注册?

  国际局会进行形式审查,如果不合符要求,申请人需要在3个月内进行修改,如果符合要求,限申请人要求立即公布或者延迟公布外,该国际申请将被登记在国际注册簿上,在国际注册日之后12个月公布。

  (五)获取国际注册就可以获取国家保护吗?

  国际注册后,如果申请人指定的国家局发出给予保护的声明,即可立即获取国家保护。在欧盟等大多数国家,如果6个月内未发声明,该国际注册默认在该国生效。对于审查局(美、日、韩的价格15个局),12月内未发出驳回通知的,则默认注册生效。

  (六)授权后保护期限是多久?

  外观设计国际注册首期保护5年,到期后可以进行两次续展,受1999年文本约束的缔约方,保护期限至少为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