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4-27 09:3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今年“4·26”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结合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积极推动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深入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4月26日上午,佛山市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白皮书》和“2022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在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佛山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面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全力构建统一领导、协调推进、上下联动的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机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佛山市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以及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先后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及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会议,在国际高端平台交流知识产权的“佛山经验”;连续两届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全年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10万件,累计注册商标总量突破60万件;“佛山推动‘专利标准化’创新模式”改革创新举措入选2022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亮点;“佛山打造‘四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模式 定制式帮扶企业融资纾困”、“佛山打造协同联动、共享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体系”等3个改革事项入选2022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创新举措,5个知识产权案例入选2022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成效突出单位。下一步,佛山将落实推动省、市、区、镇四级联动共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护航工程”,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白名单制度,构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制造业创新主体的研发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加强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为制造业企业融资纾困解难。发挥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作用,助推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健全“1+2+N”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平台+机构+资本+产业+人才”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智慧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谷办才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佛山建立了由市长担任召集人的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行政保护快速高效,2022年全市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超过1400件,其中市场监管系统办理涉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案件1300多件,有5宗商标、专利案例入选2022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2宗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入选2022年全国专利行政案件20强。司法保护公平公正,全市公安、检察、法院系统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佛山分别成立了巡回法庭和诉讼服务处。纠纷调解多元协同,2022年我市8个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超过7000件,仲裁机构办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7件,公证机构办理涉知识产权保护案件和证据保全超过1万多件。维权援助全面直达,全市建立了36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022年开展商标监测预警公益服务6800多次,市保护中心和顺德家电快维中心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2342宗,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佛山分中心提供公益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1009宗。   

  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吕晓东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我市涉知识产权类刑事犯罪特点和趋势是侵权造假犯罪占比高、犯罪侵犯主体主要集中在知名品牌、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复杂性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对我市部分企业科技创新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168起,捣毁窝点130个,打掉27个团伙。仅今年第一季度,已累计侦破案件95起,捣毁窝点84个,打掉团伙21个,涉案价值近2亿元。

  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曾宇辉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至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罪审查逮捕案件357件64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43件609人。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现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统一履职,以机构专门化、队伍专门化、职能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带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能力快速提升。聚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等侵权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犯罪,办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其中“甄某某假冒注册商标、职务侵占案”入选2022年度广东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大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立案监督,对办案全流程实施全时全面监督,重点监督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应当移送而不移送、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长期“挂案”等违法情形,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

  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焦艳在发布会上介绍,在支持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佛山法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由禅城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形成“1+1”的管辖布局,有利于构建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的审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统一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的裁判标准,促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整体效能的有效发挥,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2022年,全市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10123件。

  发布会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涵盖全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办理或查处的涉及专利侵权纠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侵犯著作权、擅自使用地标名称等多种侵犯知识产权类型典型案例,通过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示范作用,提升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30427093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