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中国·佛山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知识产权智库惠企工程推进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8 17:32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2月26日下午,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的“中国·佛山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知识产权智库惠企工程推进大会”在佛山市成功举办。中国标准出版社总编辑岳善勇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出席活动并致辞,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二级调研员谷办才介绍专项行动方案。

  岳善勇对佛山举办专利和标准深度融合的论坛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他在致辞中指出,专利和标准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基石,二者的融合发展既可以加强标准研制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良性互动,也可以加速产业技术的核心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他提出三个倡议:一是构建专利融入标准机制,由政府标准化管理部门协调,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分工合作的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将标准融入到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二是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各层级标准制定和修订,为专利技术成果快速进入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三是加强专利与标准融合的服务支撑,并鼓励开展专利与标准创新融合研究,进而提升专利与标准融合的效率。

  陈浩斌在致辞中指出,佛山市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是支撑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坚持“创新引领、质量引领、标准引领”,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深入实施“培优”和“护航”工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快先进标准体系建设,专利与标准化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10月,佛山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40216件,累计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先进标准超过600项。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10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19 家,数量均排名全省首位。专利质量稳步提升,佛山企业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34项,其中银奖3项;获第九届广东专利奖21项,其中金奖3项,银奖9项,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佛山发布团体标准《专利价值度评估规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专利价值评估方面的第一个团体标准。

  谷办才作佛山知识产权智库惠企专项行动介绍。据了解,佛山是全国首个提出“知识产权智力智库公共服务”概念的区域。本次专项行动明确扩大企业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建设规模、提升知识产权智库专家直接指导针对性、建设知识产权智库公共服务支撑体系、组织知识产权智库专家调查研究、强化知识产权智库建设氛围、拓展知识产权智库工作模式共六项工作任务。今年7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季华实验室等发起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牵头组建“季华国际知识产权智库”,现有15名中外知名知识产权学者;同时还组建佛山企业知识产权高端智库,首批入库专家60名,囊括了知识产权确权、维权、转移转化、金融、战略咨询、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与近20名专家和企业达成框架合作。

  活动现场,陈浩斌和谷办才分别为“佛山企业知识产权高端智库”专家发放证书。岳善勇、陈浩斌、谷办才以及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顾奇志共同见证“佛山知识产权智库惠企专项行动”企业与专家合作协议签约文本交换仪式。

  随后,现场举行“加快专利与标准化融合,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论坛,多名国内标准化领域、专利技术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碰撞专利标准化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火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宋河发作《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国家知识产权政策趋势》主题分享;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杨雄文作《专利技术标准化实施路径与风险防范》主题分享;中国标准出版社编审余琦作《标准编写质量提升》主题分享;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博士张学军作《标准必要专利的司法保护与案例分析》主题分享;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知识产权顾问郭振鹏作《企业专利与标准战略实务》主题分享;欧洲Novagraaf知识产权服务集团中国首席代表、欧专局欧洲专利律师考试委员会委员卜广涛作《海外高价值专利布局与专利的国际标准化》主题分享。培训专家们结合案例剖析,探讨技术、专利与标准的协同发展,引导创新主体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为先进标准,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国标准出版社法律事务部主任花建华,佛山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佛山市品牌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毅宁,北京智专北斗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旗,奥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王峻岭等嘉宾围绕“专利与标准融合的难点与解决探讨”进行深入讨论,为推动知识产权和标准的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佛山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本次大会由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佛山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佛山市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佛山市标准化协会、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共同承办。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超过8200人在线观看。

微信图片_202212281421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