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第一期知识产权证券化10亿元储架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2-11-18 08:55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1月16日下午,由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办的佛山市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总结暨第三单产品成果发布会正式举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二级调研员谷办才,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峰雷,佛山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肖锋,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利平及佛山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会议,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融资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8月26日,佛山市第三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佛山耀达专利许可3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发行金额3.67亿元,发行利率2.9%,创全国同期限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新低,至此佛山市第一期知识产权证券化10亿元储架圆满收官!

  陈浩斌在致辞中对“兴业圆融-佛山耀达专利许可3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以及10亿元储架产品圆满收官表示祝贺。他指出,佛山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近三年每年发行一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力打造“投贷联动+质押融资+证券化+保险”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模式,致力于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精准对接与有机融合,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融资纾困。未来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加强对科创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调研,挖掘知识产权资产价值,开发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采取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为企业保驾护航。

  肖峰雷在致辞中表示,佛山是我国制造业重镇,本次产品的圆满收官,既探索和验证了知识产权金融“佛山模式”,更是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开端。市金控公司和耀达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金融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形成更多特色产品,不断放大创新成果,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方利平表示,耀达公司作为本次知识产权证券化原始权益人,坚持以本地实体经济、装备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相比前两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第三单得到多家金融机构的踊跃认购,认购倍数达4.51倍,最终发行利率创全国同期限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新低。耀达公司将继续把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打造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特色产品”,惠及更多高新技术产业,以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赋能增效,继续寻求创新亮点,形成特色产品,惠及更多创新型企业。

  企业代表广东联达铭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昆锦分享参与融资经验,作为中小科技型企业,资金流动性短缺是公司突出的问题,公司通过两个知识产权获取1000万元的融资,有效破解了融资难的困境,使得今后更加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作为提高自身实力,增强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上,让优质的技术和专利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里。

  会议还为第三单入池企业和投债银行授牌。入池企业作为佛山市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最直接的受益人,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对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21118093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