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政府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7 09:21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近日,佛山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全面分析总结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市政府白涛市长主持会议,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工作下,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多项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相继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等称号。成绩来之不易,要把取得成绩的经验总结好、传承好,在新的起点上争取更大发展和进步。

  会议强调,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必须要从战略高度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为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责,加强上下联动与合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效益,提高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和品牌竞争力。一要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推进落实省市共建机制和市区共建机制,提升全市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全链条。二要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贯彻落实《佛山市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实施方案》,构建各区、市直各部门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加大维权援助力度,畅通维权援助渠道,推动构建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工作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三要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我市企业和创新主体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四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合力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建设,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核心专利,支撑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企业融资纾困解难。五是继续做好广东省2022年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要牵头精心组织自评汇报材料,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提供佐证材料,力争我市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