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
佛山市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11-14 09:39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1月12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佛山市图书馆等单位成功举行“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本次宣传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活动现场通过佛山市2022年安全用药公益短视频大赛作品观赏、佛山市安全用药科普志愿者委任、佛山市中医药文化馆科普基地参观、科普宣传品发放等宣传方式,为市民普及安全用药基本知识和理念,提高了市民安全用药意识和素养。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钟向红向大家展示近一年来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工作成果,介绍了零售药店“一照通行”“守信快批”“靶向预警”“一表通行”的融合监管新模式,分享了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成效。钟向红表示,本次“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将联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科普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富有实效,让安全用药知识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佛山市中医药文化馆科普阵地优势,突出地方中药特色,宣传我市药品监管综合改革成果,助推和引领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把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实现药品安全科学治理、社会共治。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了一支具有丰富的药品安全知识和实践经验者以及医药学院在校师生等热心人士组成的安全用药科普志愿者队伍,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钟向红、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黄海在启动仪式上对安全用药科普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委任,殷切期望志愿者们能够充分发挥在药学方面的专业优势,向广大群众和消费者普及科学、合理、有价值的知识和理念,引导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

  “非常高兴加入到安全用药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来,能够把自己的专业优势跟志愿服务相结合,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药师志愿者禤海芳如是说。

  “我的视频是用一分钟的时间帮助大家了解用药安全知识,能够获得大赛的肯定感到非常开心!其实在制作宣传视频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很多安全用药知识,认识到自己在用药安全方面的一些误区,提高了我的安全用药意识。”启动仪式上,佛山市2022年安全用药公益短视频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严子媚表示。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托佛山市图书馆阵地优势,联合社会组织、志愿者、学生家长、新闻媒体等多元力量,落地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用药相关理念和使用知识,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用药进行解读和科普,形成有效的引导。切实发挥药师的药学服务作用,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加大药品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人人重视药品质量、人人关注药品安全”氛围,牢牢守住药品安全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维护药品市场良好秩序。

微信图片_20221114094049.jpg微信图片_202211140940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