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名单公布佛山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2-11-11 12:53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2022年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佛山9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9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71家,示范优势企业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深化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及“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质量高、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强、具有知识产权市场竞争优势的知识产权强企,以推动佛山市实体经济发展,构建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新格局。

  一是“政策引领”激励创新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高标准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我局深化落实《佛山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全面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印发实施《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对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是“搭建平台”深化强企建设。加快推进佛山市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建设,建立“佛山国际知识产权智库”,引进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搭建“科研机构+高校+投融资本+评估机构+专利代理机构”联盟机制,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核心专利,支撑制造业企业技术迭代和创新升级,目前已对接全国各地有意愿加入联盟的单位200多家,并收集了92家企业的知识产权技术需求,将基于企业技术需求匹配联盟单位的优势领域促进知识产权对接转化。

  三是“培优工程”打造发展标杆。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培优工程”,聚焦佛山市智能装备制造、泛家居等传统支柱产业与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每年筛选出一批知识产权培优单位,通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方位引领、标准支撑、品牌带动、质量提升等措施,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标杆,带动全市知识产权水平整体提升。截至目前,佛山市共有知识产权培优单位342家。培优单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高水平专利布局,围绕“卡脖子”领域,着力参与基础研究和原创项目,助力高价值专利集聚的密集型企业和密集型产业。

  四是“创新运用”促进转移转化。发挥知识产权金融作用助企发展惠企纾困。建立政银合作机制,与八大银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力争3年内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授信1350亿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行第三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3.67亿元,发行利率2.9%创全国同期限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新低,储架10亿元圆满收官。知识产权金融相关政策列入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1-9月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金额159.8亿元,占全省的26%,排名全省第一。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加强对企业的针对性指导、服务、监督和检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和保障机制,切实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和竞争优势,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第一方阵,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打造知识产权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1

佛山市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名单

序号

申报单位名称

区属

1

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禅城

2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

禅城

3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禅城

4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南海

5

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顺德

6

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顺德

7

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顺德

8

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

三水

9

广东普拉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水

附件2

佛山市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

序号

申报单位名称

区属

1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禅城

2

佛山市缇诺卫浴有限公司

禅城

3

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

南海

4

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

南海

5

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南海

6

佛山希望数码印刷设备有限公司

南海

7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南海

8

广东华南特种气体研究所有限公司

南海

9

佛山市科蓝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海

10

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

顺德

11

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

顺德

12

广东科凯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顺德

13

广东顺德中午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顺德

14

赫兹曼电力(广东)有限公司

顺德

15

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

顺德

16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

顺德

17

广东必达保安系统有限公司

顺德

18

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高明

19

佛山汇百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高明

20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