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总体规划(2023-2025年)》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评审

发布日期:2022-10-14 14:1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9月29日下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佛山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总体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专家论证评审会,邀请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国内数字政府、大数据相关专家为总体规划把脉会诊。经过与会专家的质询和讨论,总体规划顺利通过评审。

本次会议由叶奕茂副局长主持。他指出,虽然市局在“一照通行”改革、“双随机+人工智能”监管等信息化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同时面临数字政府理念不到位、系统不融合、数据失真、统筹不足等问题。当前,正面临国家向数字化变革的大势、市场监管正向现代化转型的大局、佛山正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盘,佛山市场监管向数字化转型尤其显得形势迫人,任务逼人、时间不等人。因此,经局党组充分研判,提出开展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并编制总体规划提早谋篇布局显得十分必要。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对规划的背景形势、现状需求、总体要求、架构设计、建设任务及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数据业务的融合性、网络安全的全面性、技术路径的科学性、目标设计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证讨论和严谨评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总体规划符合“数字佛山”建设及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可以作为未来三年佛山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的蓝图。会议还就智慧市场监管进行了主题交流,专家们从各自领域发表了对智慧市场监管的理解,介绍了智慧监管相关案例,肯定了开展智慧市场监管对企业群众和政府的积极意义。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总体规划顺利通过评审,这是对后期实施工作的莫大鼓舞和支持,也是对前期规划编制工作的认可和肯定。编制组要充分吸收融合专家观点,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新理念、更高质量优化总体规划。他强调,市场监管系统掌握了企业全链条的数据,但横向各生命周期数据、纵向各层级的数据仍未全部打通,没有形成一套一致完整的企业数据,没法通过数据模型去做研判预测实现精准服务和智慧监管。通过编制总体规划,找准问题,寻求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沟通,多学习借鉴,多向省局和国家总局请教;二是要加快推进,真抓实干,不能等靠要,要把数字化转型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三是要争取各方专家支持,汇众力,集众智推动佛山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