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在全省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优秀,获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2-09-23 14:38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1年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佛山市在参加考核的21个地市考核成绩优秀并获通报表扬。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全省首个运营的国家级保护中心,佛山是全国首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城市。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全链条保护,推动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多项工作获得上级高度肯定,并向全省全国推广,有力支撑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高规格建立由市长担任召集人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统筹全市各区、各部门协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建立成员单位信息交换、情况通报机制,每年公开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知识产权工作蓝皮书,定期发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大会,评选年度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二是建设支撑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系。完善跨区域、跨部门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印发《佛山市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实施方案》,构建全市五区、市直各职能部门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建设,建成市区两级共同参与、有机协调、制度健全、职责明确的工作体系,被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各地市转发推广。建立健全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制度,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体系,建设电子证据固化平台以及知识产权智库平台,实现快速取证和证据固化,整合线上、线下检验鉴定资源,为知识产权侵权检验鉴定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三是建设支撑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佛山市大力推动佛山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成立禅城区人民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是全国第二家、广东首家跨区集中管辖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法庭,跨区管辖佛山五区知识产权一审民事一般案件。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精准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犯罪,主动提前介入,夯实证据基础,全面落实打假工作责任制。四是建设支撑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加强两法衔接机制建设,明确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类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标准,知识产权职能部门与检察、公安部门以及法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形成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知识产权合力。建立完善“诉调对接”“仲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建设22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和维权援助平台,构建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工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