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文明佛山 全民行动 | 正确驾驶电动车,请牢记这几点!

发布日期:2022-08-04 11:0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了在全市大力倡导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市委网信办开展“文明佛山 全民行动”佛山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益宣传行动,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学习文明规范、养成文明习惯、倡导文明新风!

  近年来

  电动车已是大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然而有很多电动车驾驶人

  没有文明出行、守法出行

  不仅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驾驶电动车时,只有每个人都

  戴头盔、不逆行、不闯红灯、礼让行人......

  才能让佛山更美更文明

  为了让安全文明驾驶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君邀您一起共同打造

  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普法小课堂

    一根据《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四条,文明出行,请自觉遵守下列文明行为规范:
    1.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时遵守交通规则,规范使用灯光和喇叭,礼让行人,避让校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优先通行车辆,通过积水路段时减速慢行;
    2.骑乘非机动车时应当按规定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横过机动车道时应当下车推行;非机动车应当规范有序停放,不得占用机动车车位。
    3.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佩戴安全头盔。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五十七条 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
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第五十八条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第五十九条 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第八十九条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三、一图带你读懂《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