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13家湿粉生产企业均实现信息化溯源管理

发布日期:2022-06-24 09:2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部署,加强高风险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让市民购买到来源可溯的放心湿粉,佛山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湿粉生产企业溯源管理全覆盖,全市13家湿粉生产企业均实现信息化溯源管理。

  一、内溯原料,加强管理。湿粉生产企业使用溯源平台录入购买的每批次原料信息,上传供应商证照以及每批次的合格证明,生产时录入关键点记录、出厂检验报告,销售时出具含追溯二维码的销售单据。一方面实现了企业各种台账信息的电子化,另一方面发生问题倒查时,可以倒查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以及使用各种原料的信息,查清问题来源。

  二、外溯来源,放心购买。企业生产的湿粉均附带追溯码销售单据出厂销售,客户或消费者购买时扫描追溯码,即可查阅购买的湿粉生产日期、生产商厂名厂址、证照信息以及批次出厂检验报告,令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目前佛山市在产湿粉生产企业13家,日总产量约65万斤,产品除供应佛山本地外,还辐射广州、中山、江门等珠三角地区。为预防湿粉米酵菌酸毒素安全风险,佛山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湿粉类产品监管,切实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湿粉生产企业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每月一次湿粉统一查、第三方风险评估等专项检查,通过强化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行业升级改造、开展生产全流程溯源管理等一套组合拳,及时消除生产环节湿米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规范湿粉行业生产经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