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响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 谋划推进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1 16:1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高效推进市数字政府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市场监管专题建设,凝聚全市市场监管力量,形成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共识,2022年6月15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出席会议并作发言,副局长叶奕茂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五区市场监管局和各镇街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浩斌充分肯定了前期全市市场监管信息化工作成果,对市市场监管局“1+2+7”的信息化建设体系,以及南海、顺德区局的亮点业务应用表示认可。但问题依然客观存在,必须加快全市系统数字化转型和发展的步伐,紧抓机遇,乘势而上。

  他指出,受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相关产业已进行了颠覆性的变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政府也越发重视数字化发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更好地解决企业所需、回应群众所盼。从市场监管内部实际需求来看,监管人手严重不足,风险隐患却越来越多,传统的用人监管已经跟不上时代步伐,必须向科技要生产力。因此,从战略导向、政府要求、实际需求来看,结合对信息化发展的提前研判,开展全市系统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是必由之路。

  他强调,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必须坚持一把手负责、一体化建设、管业务必须管数据的原则,并要妥善处理好远和近,上与下,左与右,内与外等四个关系。

  他要求全市系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攻坚克难不畏辛苦的狠劲,以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闯劲,推动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争当全国市场监管先锋队和领头羊。

  叶奕茂对目前数字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剖析,并对未来三年数字化发展提出“六个全力”的工作安排,即全力做好规划设计、全力做好系统整合、全力做好数据治理、全力推动数据赋能、全力抓好保障支撑、全力推动任务落实,推动构建“1+3+N”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

  会议就全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总体规划专题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未来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初步思路、架构设计等,并对前期市市场监管局数字化工作成果进行了演示。南海、顺德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区局信息化工作做法和问题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