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局举办佛山市2022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6-21 16:1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监管干部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6月13日至17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为期五天的“佛山市2022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培训班。市、区、镇市场监管系统的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45人在市委党校参加全脱产集中培训。

  市局党组成员张家其带队参加培训,在开班式上作开班动员并作题为《学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的授课。在开班动员中,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本次培训机会,端正好学习态度,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二是严格遵守党校管理纪律,争当学习模范;三是保证学习质量,对学习内容要入耳、入脑、入心,确保培训成效。在专题授课中,他主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理论创新亮点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做好五个依法行政工作任务两个方面进行讲授,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体现,深入阐述三大创新亮点进行,结合自身体会讲述老百姓感受最深的三个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案例。最后提出用法治措施推进服务市场主体、民生工程等五个依法行政工作要求。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凯明,广州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刘云生等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以及长期从事一线审判实务及具有丰富案例和实践基础的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刘应东法官,佛山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黄焯怡科长进行授课。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后疫情时代下的国际形势、对中美贸易战及对监管政策的影响、民法典对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打造佛山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中当担作为”进行了研讨。培训班还聆听了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线上讲座。

  培训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主题主线,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就如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部署,更好服务佛山经济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努力为佛山争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作出市监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