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首站录入全程赋码 佛山熟食溯源通系统全省率先上线

发布日期:2022-05-27 09:56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5月25日,佛山熟食溯源通系统(简称:熟食溯源通)正式上线。面对食品溯源难题,佛山市市场监管部门迎难而上,建立“1+N”信息化溯源体系(即一个佛山市食品溯源平台+“N”个食品或市区相关部门溯源系统),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此次,佛山在全省率先推广烧腊熟食首站录入、全程赋码溯源系统,实现追溯源头、追踪去向、内部管理、公众查询等功能,进一步加强烧腊熟食生产销售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源头录入,赋码出场。生产端加工中心统一收集并登记小作坊原材料购进的相关情况(包括原料名称、进货数量、库存量、供应商、检验检疫证号等信息)形成电子版进货台账和库存盘点台账。待烧腊熟食加工完成准备销售前,加工中心在平台录入销售品种数量、供货单位、购货单位等信息,后台自动形成出货台账并打印含溯源码销售票证随货出场。通过原料把控、赋码出场,守住原材料进场查验关口,确保烧腊熟食去可追,来可溯。赋码出场后,可以直接将溯源信息传递到后端的各个环节。

  二、公示票证,电子溯源。经营者采购熟食后,凭加工中心出具的销售票据入市销售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通过系统数据流转,进货信息自动与市场档口电子秤匹配,同时电子秤将每笔交易销售的品种、数量自动上传至溯源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管理,限制经营者销售上游无供货数据、上游下发食品名称与电子秤交易名称不一致、超过上游供货数量的熟食,确保进销货数量相符,防止来源不明熟食掺杂销售。

  三、购物留票,溯源可查。经营者利用电子秤打印购物小票,即可作为下游进货或消费者的购货凭证,也方便消费者随时扫码查询,了解上游供货信息和检测情况,真正实现放心购买,安心消费。

  佛山市开发上线熟食溯源通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溯源管理体系建设,通过汇集生产、经营环节上下游溯源信息,实现烧腊熟食“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群众消费”全程可追溯,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切实做到让生产者安心、管理者省心、消费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