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2-05-07 16:2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2〕16号)精神,为加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结合佛山市的实际情况,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活动主题,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以舆论为导向,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主要成效

  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推进实施,扎实做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宣传普及。一是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根据上级精神,提前谋划,统筹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各区知识产权局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二是紧扣主题,多元宣传。在宣传周期间,围绕活动主题,通过电台、报纸、网络宣传、新媒体等多种媒介,结合地域特色开展立体化、多角度宣传报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三是贴近群众,注重实效。活动期间,为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组织开展超过30场相关培训和宣传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超过6000人。开展暖企行动,上门介绍政策,送服务,解决企业关于知识产权的实际问题,累计服务企业80余家。组织开展线上知识产权竞赛游戏,累计超4万人次参加,充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四是以点带面,精准宣传。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举行2022年“湾高赛”启动仪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营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氛围。

  二、重点活动

  (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题活动——召开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大会。

  4月26日,佛山市政府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总结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部署推进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上播放了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汇报片,现场发布佛山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通报佛山市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第八届广东专利奖获奖情况,并为获奖企业代表和个人颁发牌匾。

会上还举行了两场签约仪式。在佛山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与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等8家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与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促进佛山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和高便利服务。

  (二)举办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启动仪式。

  4月26日,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在佛山正式启动。本届湾高赛以“高价值专利引领创新型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往届相比,在奖项方面,除金奖、优秀奖外,增设银奖,奖项共计50项,奖金总额395万元。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提高办赛影响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营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氛围。

  (三)举办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启动仪式暨知识产权大讲堂活动。

  4月28日,由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启动仪式暨知识产权大讲堂活动”在佛山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与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合作协议,同时,活动还邀请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围绕商标质押登记业务、质押融资产品和企业知识产权评估进行了专题分享。 

  (四)举办“专利导航与战新产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4月27日,佛山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季华实验室共同举办“专利导航与战新产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会以“专利导航与战新产业研究”为主题,发布了3份专利研究报告,内容涵盖佛山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利发展情况宏观分析、智能机器人产业专利导航、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细分技术专利分析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五)启动“4·26”版权宣传月暨“绿书签行动”活动。

  4月25日,佛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佛山版权中心启动2022年佛山市“4·26”版权宣传月暨“绿书签行动”活动。活动发布了佛山市2020-2021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以及2022年佛山版权“以案说法”普法视频。活动还同步进行线上版权趣味课堂和线下版权知识讲座。

  (六)举办佛山国家高新区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

  4月28日,佛山国家高新区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顺利举行。活动当天,广东首个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创意园区——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主题园区正式开园。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诉调对接合作机制框架协议》, 并为2021年度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授牌。

  (七)举办“送法上门、服务到企”活动。

  宣传周期间,禅城区知识产权局面向创新主体,以商标培育与保护工作调研、对外贸易、数字贸易领域调研等为契机,送法上门、服务到企,深入企业了解其发展现状及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指导,加大知识产权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为禅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八)举办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之路线上培训会。

  4月21日,禅城区知识产权局举行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之路线上培训会,培训围绕“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之路”、“岭南公证处相关知识产权业务介绍”、“知识产权相关团体标准宣传”专题进行分享,邀请了各领域专家进行授课,旨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培育。此次培训吸引了近700人次进行观看。

  (九)集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宣传周期间,南海区知识产权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项执法行动。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66人次、检查经营户228户次,发出行政告诫书2份,查获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鞋、玩具等注册商标案件6宗,扣押有关物品一批。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从广度和深度上全面提升,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创新驱动起到了积极的保驾护航作用。

  (十)举办“知识产权与青年”主题论坛,支持青年推动创新变革。

  4月25日,南海区知识产权局举办“知识产权与青年”主题论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主分会场网络连线方式进行,活动现场邀请了区内优秀的企业家、知识产权专家代表讲述他们与知识产权的故事,分享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及想法,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如何支持青年推动变革,实现更美好的未来。该活动反响热烈,线上参与人员超2万人次。

  (十一)举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顺德诉讼服务处(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诉讼服务站)揭牌仪式。

  4月2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顺德诉讼服务处揭牌仪式在顺德区南方智谷知识产权大厦举行。这标志着作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顺德诉讼服务处正式启动运行。该服务处将为顺德区内的企业和群众提供立案、审判、调解等便捷、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进一步健全顺德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创造,优化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十二)举行佛山市顺德区首个园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

  4月24日,佛山市顺德区首个园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容桂旭日科技园隆重举行。顺德区知识产权局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决定在各镇街选取重点工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维权咨询、纠纷调解、培育辅导等综合性服务。

  (十三)举行佛山市高明区农业产业商会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揭牌仪式。

  4月22日,佛山市高明区农业产业商会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高明区首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正式成立。高明区农业产业商会商标培育指导站采用商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方式建设,由区知识产权局协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指导站提供技术支持。主要职责是为农业企业提供优质的商标注册、管理、运用、保护等服务,引导农业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发挥农业品牌引领作用。

  (十四)策划制作“知识产权情景小剧场”。

  4月22日,三水区知识产权局充分结合当前小视频热潮,以青年初始创业,逐步发展成强企为故事主线,融合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侵权解读、申请业务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内容介绍,通过情景模拟和演绎的形式,展现知识产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依托媒体平台推送17万余人次。

  (十五)开展“前置辅导服务+专家坐席联动”试点活动。

  3月31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首次开展“前置辅导服务+专家坐席联动”活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聘请商标业务专家,每周四下午在服务大厅坐班指导,内容包括:商标注册申请前的查重、检索等前置辅导服务,以提高注册申请通过率;注册商标的续展、变更、转让和使用许可,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及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商标无效宣告应对措施,商标使用管理等。

  (十六)成立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

  4月20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联合共建的“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以下简称“处理中心”)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启动。处理中心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方针,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体系建设,把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推向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为群众找到一条低成本快速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路径,缓解司法审判压力,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_S2A22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