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消费维权进社区推动消费维权宣传走“近”走“实”

发布日期:2022-01-04 09:3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近几年,“互联网+”模式加快了消费的升级,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超百万的市场主体,新型消费模式,更是考验佛山市场监管的“基本功”。为深入了解和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逐步带动、全面铺开的思路,推动消费维权宣传走“近”走“实”。

  深入宣传距离近。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最活跃的“基层细胞”。市市场监管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提升社区参与的积极性,打通消费维权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展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拉近线下距离通过社区“摆摊设点”,宣传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正确的选购方式和消费维权法律知识,派发宣传手册,讲解维权案例,切实将消费维权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二是开展消费维权公益广告宣传,拉近线上距离。以群众喜爱的电视台主持人“小强”作为公益广告的代言人,“公益广告+明星效应+群众参与”模式,加强消费者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让佛山市民更科学、合理、理性地消费。2021年10月-11月宣传期间,佛山电视台放心消费宣传广告累计播出780次。

  消费畅谈沟通近。政府、企业主体、消费者之间的沟通顺畅度直接影响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成效,只有真正了解群众、企业的所想、所需、所盼,才能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是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促进政企沟通更畅通。通过实地走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消费维权服务站、绿色通道企业等经营户,畅谈佛山消费环境的变化,了解佛山为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与政策的落实,感受佛山消费环境升级成效。二是直击市民消费关注点,促进政民对话更畅通。在社区活动现场设立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台,解答社区居民消费维权难题。在五区的超市、大型购物商场、餐饮门店、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开展直播,介绍维权服务站的维权流程,针对消费者所关心的产品溯源、商超产品信息公示、餐饮后厨卫生等问题,邀请商家及消费维权服务站等相关负责人一一解答。

  群众体验评价实。消费者满意度是衡量消费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消费维权才能“全覆盖”。“消费维权进社区”以现场采访与线下问卷调查结合的形式,更大限度的聚群众心声,更好的将消费维权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一是现场直播多样化,群众访谈感受实。与主流媒体合作,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开展“小强带你走进社区”、“小强为农贸市场代言”等系列品牌活动,带领社区市民走进佛山五区核心商圈的商超、农贸市场体验消费环境和评价消费满意度,畅谈佛山消费维权环境,多种方式用心收集群众的消费诉求,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五场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2.45万。二是问卷覆盖科学性,群众调查评价实。通过线下派发、线上转发《致佛山市民的一封信》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佛山放心消费创建的情况,为下沉社区“摆摊设点”开展线下的放心消费满意度调查做铺垫,提升调查群众的针对性、精准度。五区线下派发《致佛山市民的一封信》超6000份,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1500次。

  多方助力宣传实。通过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大众媒体共发力的宣传模式,提升“消费维权进社区”的开放性、参与性、互动性。一是多元宣传强辐射,齐头并进落地实。借力成员单位、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行业协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系列宣传,在新媒体平台、公共场所、居民社区等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拓宽宣传的领域和覆盖面。二是主流媒体抓创新,舆论引导表达实。结合大众传媒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快速、高效特点,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对“消费维权进社区”宣传活动进行直播采访、报道、转发,发挥本地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搭建推进消费维权宣传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实现政府与群众的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