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召开2021年质量大会

发布日期:2021-12-24 14:17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2月24日,佛山市2021年质量大会在市机关大院小礼堂隆重举行。佛山市市长白涛、副市长陈伟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浩斌,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领导,以及市有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共约140人出席大会。

  白涛市长对获得表彰的企业表示祝贺,对我市质量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近年来,佛山出台了《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成功培育了一大批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质量“冠军”,如:美的集团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标志着佛山实现了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全国首创培育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绿色产品证书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获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企业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质量工作连续三次被省政府评为最高等级A级等。

  白涛指出,要继续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知识产权”四大战略,全力推动制造业品质革命,助推佛山加快实现“515”战略目标,一是落实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各项要求,推动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创造更多高端供给、优质供给和有效供给,提升佛山制造美誉度。二是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进一步优化“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体系,完善“优品无忧”保障机制,支持更多龙头企业加强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加强“双碳”、绿色等重点领域标准研究。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创造质量推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实施知识产权“培优工程”“护航工程”,高标准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四是突出品牌示范带动,加速打造一批佛山优质品牌,鼓励全市企业追求卓越,支持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打造一批“百年老店”,加大区域品牌培育、推介力度,推动区域品牌资源整合。五是严格规范质量监管,着力优化质量提升环境,建立市场主体质量信用监管机制,发挥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际公认的质量技术基础作用,提供“一站式”质量提升服务,开展“产品诊所”和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构建产品质量智慧监督平台,加大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白涛强调,质量工作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齐心协力、各行各业密切配合、社会民众广泛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一方面要深化政企合作,服务企业发展,支持和引导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行动方案,推行“益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应用,企业要坚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价值导向和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及时曝光质量问题和质量违法行为,广泛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

  会上,陈伟明副市长宣读《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1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的通报》,授予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菱王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广东中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利泰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浩斌介绍第五届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及“佛山标准”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五届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第二批“佛山标准”产品企业颁牌仪式,并为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颁发1000万元扶持资金支票。此外,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中国质量奖申报工作情况,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佛山市政府质量奖申报工作情况,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介绍“佛山标准”产品申报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224141904.jpg微信图片_20211224141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