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佛山组织开展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2-21 10:23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2月1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在佛山市南海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南海气库拉开帷幕。

  佛山是特种设备使用大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约有7万多家,在册特种设备27.5万台(套),另有气瓶近530万只,工业管道近825公里,特种设备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本次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升特种设备事故应急能力,防范风险和遏制事故。演练以企业自救为主,模拟液化石油气储罐排污管根部法兰密封面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全过程,以综合验证企业和政府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及突发事件状态下的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救援人员的实战救援水平。

  上午9时30分,气库中控室值班人员发现液化石油气储罐区泄漏报警器报警,立即安排人员到罐区核查情况,发现储罐东侧区域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形成大量白色烟雾。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0报警,并成立6个应急小组开展警戒疏散、水幕喷淋、险情排查,抢险抢修、后勤保障、信息联络等工作。南海区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开展消防喷洒、储罐注水、带压堵漏、倒罐和对压力容器及其管道进行安全检查等工作。整个活动高效快捷,历时约一小时,成功处置了液化石油气储罐泄露事故,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本次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液化石油气储罐使用单位的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了企业、政府部门、检验机构应急联动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扎实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不断提升事故应对能力,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为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安全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22109381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93902.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93954.jpg

微信图片_20211221093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