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优化服务网点布局 编制服务事项清单 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再加码”

发布日期:2021-11-24 15:0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是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的基础保障,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石。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佛山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响应创新发展需要和社会公众需求,全面提升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市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基础,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部署编制市级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便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切实为民办实事。

  一、政策指引,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走实走深

  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织好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网,离不开顶层设计的引导与支撑。2021年10月11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下称“佛山市监局”)印发《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详见附件)。《方案》围绕构建立体化、多层级的区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出六项任务十五条举措,其中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建设”“优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布局”以及“编制市级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并为落实相关任务提供了具体指引,推动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各项工作走实走深。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站在全新的重要历史节点上,10月19日,佛山市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纲要》专题学习,推动《纲要》各项重点任务在佛山落地发展。立足佛山制造业大市的定位,会议提出建设具有佛山特色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以“大数据+智慧服务”新模式打造佛山市知识产权智慧服务平台,为广大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分层次、多样化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二、多元参与,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布局

  布局合理、服务能力强的公共服务网点是解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佛山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积极构建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园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依托重点产业、科研机构等申报或参与建设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面向产业集群与重点企业开展有机融合、梯度匹配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推动创新主体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信息开发创新潜能。此外,佛山市大力支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服务市内高校协同创新、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经过一年的筹建,10月21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TISC正式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设立的第四批50个TISC运行单位之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TISC作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重要网点,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加大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供给,助力佛山市创新主体提高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形成覆盖广泛、层级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强大、服务规范的格局,佛山市全力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培育和发展工作。鼓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市内高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科技情报机构、行业组织以及相关市场化服务机构等,面向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分层级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有关机构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备案。以佛山市顺德区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下称“顺企中心”)为例,在佛山市支持下,顺企中心申请备案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并于10月26日正式通过备案,成为目前佛山市内唯一入选的单位。顺企中心于2018年在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的指导下成立,是以全球创新保护驿站和“企业家+科学家”创新工程为工作重心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集政策法规、专利管理、专利监控预警、诉讼管理、海外援助等功能于一体,其成功备案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将成为推动佛山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的典型示范。

  三、统一标准,明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范围

  在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布局工作的同时,佛山市也在加快编制市级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地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标准,明确办理时限。在佛山市监局官网首页设置“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专题专栏(网址:https://fsamr.foshan.gov.cn/ztzl/zsccsfcs/index.html),发布知识产权工作通知、办事指南、佛山知识产权数据以及案件信息等内容。其中,“办事指南”汇总整理了佛山市监局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和专利业务办理的指引信息,包括具体服务内容、办理程序和联系方式等,有效提高了公众获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便捷程度。

  根据《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有关“编制市级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部署要求,佛山市将及时公开并定期更新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网点和TISC的服务事项清单,保障基础性知识产权服务的针对性、可及性和便利性,提升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

  未来,佛山市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优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布局,明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统一公共服务标准,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