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人工智能+双随机”项目入选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发布日期:2021-11-23 09:1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方式,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运用,构建起风险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的信用监管新模式。日前,该项目通过专家和学者评审及第三方机构评估,历经三个阶段、四个环节的层层考核及评选,从388个申报项目中闯进评审环节后,在评审环节里的13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成为基层满意、群众认可的示范典型,也是区域性、代表性的示范典型。

  “人工智能+双随机”项目是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围绕进一步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的智慧监管新模式。该项目主要内容为:一是针对涉及双随机监管工作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覆盖市、区、镇三级的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对政府各部门涉企数据进行全面整合,为“人工智能”信用风险研判夯实了坚实的大数据基础;二是建立“人工智能”自动预判风险监管模型,通过对历史监管数据的分析计算,发现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征,构建风险研判模型,经过剔除筛选,从上千关联因子中保留行业类别、股东出资方式等12项与违法概率关联性高的因子,作为计算违法概率的基本要素,预测出高风险市场主体,实现智慧监管;三是拓展延伸应用场景,除商事登记领域风险预测场景外,还将该技术运用于消费投诉举报,对全市消费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分析、切词,聚合形成词云,找出热点、高频词及其关联度,研判得出投诉风险点及风险集中地域或行业,并将研判结果应用于消费维权的事前教育、事中警示维权。此外,风险研判模型还会自动优化,预测精准度会不断自我提升。“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监管模式为市场监管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提供了有效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