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发布日期:2021-11-17 09:0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粤办发〔2020〕13号)精神,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制定修订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高站位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

  “十三五”期间,我市相继出台《佛山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佛山市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等规划文件,在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与转化应用、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培育等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效。“十四五”伊始,为应对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拥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成为支撑国家及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佛山市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见附件1),高站位提出佛山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

  《通知》提出,佛山要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支撑全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申请、运营权责,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建立健全合法合规的知识产权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将知识产权收益向研发和转移转化团队倾斜。鼓励和引导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成技术联盟,开展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化研究,推动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发展。强化平台与基地建设,加强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建设佛山市版权发展服务平台,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立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大力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企业国内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服务,深化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佛山模式”。健全国际经贸摩擦应对机制。支持企业维护国际市场权益,搭建“佛山版”海外贸易与投资信息咨询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双反一保”案件等知识产权案件应诉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建立健全专利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机制。

  今年11月,佛山市出台《佛山市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社会共治、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基础条件建设,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二、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

  随着我国专利数量的持续增长,专利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高价值专利从庞大的专利海中突出重围,成为衡量城市创新实力的新标杆。为顺应这一趋势,佛山市将高价值专利作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重点, 大力推动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奖励及运用,推动我市高价值专利的发展。

  2019年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印发了《佛山市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详见附件2),该资助办法制定了全面的资助细则,为创新主体及服务机构在高价值专利申请、维权保护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推动佛山市高质量专利发展,为佛山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同时,佛山市也支持开展“产学研+知识产权”高价值专利培育,聚焦关键领域建设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支持季华实验室等重要创新载体引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挖掘、培育、孵化关键领域的高价值专利。对获得国家专利奖及广东省专利的单位及个人给予资助。

  今年6月,佛山市组织了包括高校、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在内42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研讨制定高价值专利的佛山评价标准,并最终发布实施了《专利价值评估规范》团体标准(详见附件3),该规范通过建立专利价值度评估模型,从法律层面、技术层面及经济层面三个方面综合考量,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价值度进行评估。专利价值度评估为专利分级、高价值专利初步筛选、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促使创新主体注重专利质量,使创新技术得到更好的保护。

  通过上述培育资助方案推动及专利标准制定的指引,佛山市高价值专利数量位于广东省前列。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的高价值发明专利统计范围,截至今年8月,我市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共1.78万件,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的60%,充分凸显了我市专利质量总体良好。

  2020年,佛山市还推出了《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详见附件4),该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杠杆和风险保障作用,规范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制度,发挥知识产权在融资方面的作用,提高高价值管理的运营保障。据统计,2020年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43.95亿元,创历年新高,占全省13%。截至目前,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规模达1.3亿元。

  以此同时,为鼓励佛山知识产权的全领域发展,佛山市印发了《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商标品牌战略资金扶持办法》(详见附件1)、《佛山市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详见附件5)、《佛山市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和优秀版权作品认定资助办法》(详见附件6)等多项政策文件,有效填补了佛山市在商标、版权领域扶持政策的空白,更好地发挥了知识产权对佛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加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是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提质增量的重要保障。佛山市通过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建设,强化重要示范创建引领带动以及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式,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提升企业的创造水平,推动创新元素向企业集聚,释放更多发展动能。

  近年来,佛山市从源头发力,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印发了《佛山市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实施方案》(详见附件7),聚焦佛山市智能装备制造、泛家居等传统支柱产业与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每年筛选出一批知识产权培优单位,通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方位引领、标准支撑、品牌带动、质量提升等措施,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标杆,带动全市知识产权水平整体提升。截至目前,佛山市共有知识产权培优单位221家。培优单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高水平专利布局,围绕“卡脖子”领域,着力参与基础研究和原始创项目,助力高价值专利集聚的密集型企业和密集型产业。

  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引导建立知识产权产业联盟。佛山市通过建立产业联盟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今年7月,佛山市发布《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联合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通知》(详见附件8),搭建技术共享平台,加强产业链合作,引导创新主体培育高价值专利,发挥好联盟推动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的积极作用,完善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四、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在加强知识产权培育的同时,佛山市也做好知识产权维权及纠纷应对的配套政策,助力佛山市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得到多元化解决,降低维权成本。在佛山市积极探索多元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同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纠纷管理规范,相继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制度》,通过规范人民调解及行政裁决的流程及工作内容,帮助企业快速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有效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此外,为更好地指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实践,实现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合力,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佛山市人民检察院与佛山市公安局,重新梳理编制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中常见的可能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类型及标准,并于今年5月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管领域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主要类型及参考标准》,形成了一表式系统的参考指引,方便使用者快速查阅参考。

  今年9月,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对外发布了《佛山企业海外商标申请及维权指引手册》,该指引聚焦我市企业商标纠纷频发以及出口较多的国家,提供商标申请途径指引,以及商标被抢注及被侵权的应对措施,并通过佛山本地企业的相关案例,为企业应对海外商标纠纷提供参考。 

  下一步,佛山市将继续探索实践知识产权全面保护的制度,聚焦知识产权行业痛点难点,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附件:1.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2.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佛山市进一步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3.佛山市《专利价值度评估规范》团体标准

  4.《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商标品牌战略资金扶持办法》

  5.《佛山市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

  6.《佛山市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和优秀版权作品认定资助办法》

  7.《佛山市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实施方案》

  8.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联合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通知


佛山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