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 构建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

发布日期:2021-11-15 16:2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国务院《“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粤办发〔2020〕13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佛山市高规格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由上而下的各级人员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各单位、中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及业务水平,提高整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构建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气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一、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营造重视知识产权良好氛围

  随着知识产权的蓬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已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更好开展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佛山市高规格建立了由市长担任召集人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并建立了各组成单位信息交换、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发布我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在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各单位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先后出台多部门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同时,佛山市依托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各单位知识产权培训,增强各单位领导层面的知识产权意识,有利于构建更优顶层设计。今年以来,佛山市组织开展了多场知识产权学习培训,解析专利法律及最新政策,提高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水平,扩大知识产权在各单位工作中的积极影响。

  4月26日,佛山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知识产权大会,会议总结2020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部署推进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佛山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佛山全市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第七届广东专利奖的企业代表,以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代表等共约60人参会。

  4月28日,佛山仲裁委员会与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涉外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专题学习讲座。市司法局领导、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领导及工作人员、仲裁办领导及工作人员、仲裁员及调解员等共80余人参加了学习活动,提升了相关单位涉外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5月,为提高市、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利侵权诉讼案件实务问题分析等,更深层次指导我市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人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认识。市区镇三级共4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7月28日-30日,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举办2021年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暨“扫黄打非”工作培训班。本次培训课程既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要点讲解,又有案件办理经验分享,旨在通过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集中讲解,帮助大家系统掌握执法最新知识,适应新形势下执法工作的需要,共6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10月25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举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 (2021-2035 年)》业务培训,邀请原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进行授课,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各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代表相关业务人员80余人参加培训,共同研读新时代下背景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及具体措施,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各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为开创佛山佛山知识产权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二、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

  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人才则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队伍专业水平是提高我市知识产权水平的关键。为进一步发挥佛山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织密一张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知识产权人才网络,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等开展多项针对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利代理师及专利中级职称考试灯培训,通过培训夯实知识产权基础,提升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水平。

  4月19日,中共佛山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国防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面向参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介绍国防专利知识产权政策、国防专利申请制度和申请流程,以及国防知识产权商业化分析等,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发展。

  4月26日,为进一步开展佛山市高质量专利培育工作,广东专利代理协会联合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了有关高质量专利申请分级代理工作的专利代理师(基础)技能培训班,通过解读《高价值专利申请分级代理工作指引》及相关案例,建立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高价值专利思维,推动代理机构从读懂高价值专利含义向代理高价值专利转变,促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良性发展。

  5月-7月,为挖掘、培育高价值专利,提高创新主体专利布局能力和水平,佛山市以举办“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为契机,组织了28场线上线下同步的赛事培训活动。此届赛事巡讲培训实现广东省内21个地市全覆盖,并辐射到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参与人数近5.5万人次,其中佛山举办了4场线下巡讲,近500人参加培训。

  10月,由佛山市顺德区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下称“顺企中心”)承办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师职称考试线下辅导班分别在顺德和禅城两地举行,活动吸引全市近150人参与,课程分别从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大类展开,不仅使学员融会贯通助力考试通关,还提高了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构建提供动力。

  扎实的培训造就优异的表现。在刚刚结束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业务竞赛中,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及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均获得三等奖。

  三、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周,加大知识产权的宣传保护力度

  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是知识产权系统的重要宣传节点。在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佛山市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活动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企业办实事、送服务,主动开展交流座谈会、论坛、竞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氛围。

  据统计,期间佛山全市范围内开展超过30场知识产权培训和宣传活动,参加人数共计2500余人;同期推出的“创意先行”知识产权线上游戏,共有7万人次参与;市、区市场监管单位在暖企服务行动中,累计为20余家企业解决知识产权问题。4月20日,佛山市版权局、佛山中院、禅城法院联合召开2021年著作权行政与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佛山启动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一年以来的成效,发布《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著作权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及佛山市版权十大案例(2019-2020)等。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周活动覆盖面,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讲好佛山知识产权故事,佛山市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新媒体等多种传播媒介,开展立体化、多角度的报道,全面宣传佛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各项活动,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充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据统计,宣传周期间,佛山市知识产权活动相关报道、推文和短视频累计发布超过100篇(个),点击、转发量超过50万次,影响力大幅提升。

  3月30日,佛山市版权局印发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详见附件),进一步强化我市版权保护工作,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下一步,佛山市将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继续加强各单位知识产权学习,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水平;同时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储备,营造更加开放、积极、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成效宣传,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构建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