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数据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9 17:0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深化全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改革,解决数据治理进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2021年10月29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召开全局数据治理工作推进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首席数据官叶奕茂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首先由市局科信科汇报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数据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分析目前7类市场监管数据质量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演示了新上线的局内网门户的数据展示功能。食品销售科、机电科和举报投诉中心结合自身业务,对数据规范采集、数据应用场景等方面提出意见。

  叶奕茂副局长在听取了相关科室的汇报及意见后,就全局数据治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市局数据治理工作一直得到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在市局各科室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数据盘查、数据汇集、数据编目等工作进展良好。但同时也存在数据质量和应用程度不够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平衡、系统间与业务间协同性不够强等问题,制约着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步伐。他强调,全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决摒弃数据治理“无用论”“等靠论”和“观望论”等错误观念,积极拥抱信息时代和科技革命,以“脚踏实地、破浪前行”的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数据治理工作。一是要树立“大数据”理念,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面对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全社会信息量爆炸式增长,各单位亟需掌握和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创智慧监管新模式,释放监管效能;二是要加快推进佛山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市局“1+2+7”信息化体系规划开展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避免系统重复建设和产生数据烟筒;三是要咬定青山、蹄疾步稳抓好数据治理;四是要继续深化数据质量提升与数据治理成果运用,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三步走”战略推进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治理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和智能化。

微信图片_20211028150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