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把握“四个导向”深入推进网络产品质量打假治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5-12 16:4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网购愈发流行,网购产品量大面广,网络产品质量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民生福祉。2020年12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网络产品质量打假治劣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网络监管效能,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一、以发现产品质量假冒伪劣线索为问题导向,为行政执法提供可靠的线索来源。结合日常监管、网络巡查及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有关情况,以发现产品质量假冒伪劣问题为执法重要突破口,委托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展电商平台产品质量执法抽查,进一步落实家用电器产品、儿童用品、安全防护等民生产品专项执法打假工作任务,通过抽查结果及时发现违法线索,为行政执法提供可靠的线索来源。

  二、以抽查大型平台、重点产品为目标导向,增强执法检验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为重点选购平台,以关注度高、差评较多、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家电产品、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及食品等民生产品为重点抽查对象开展抽查工作。检验项目侧重于强制性的、关系人身财产安全、容易出现不合格情况的重要项目。行动中共抽检电子、电器产品50批次,儿童用品、服装纺织类及食品等抽检21批次。

  三、以查处违法线索为成效导向,大力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本次行动共抽查44家家电类企业生产的共50批次产品,发现14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8%,其中严重不合格有10批次。抽查儿童及婴幼儿服装21家企业生产的共21批次产品,发现11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2.3%,其中严重不合格有1批次。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突出质量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执法办案利剑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依规查处网络违法行为,确保执法成效,行动中共立案21宗。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

  四、以加强机制建设为结果导向,探索建立完善网络市场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与执法联动,切实加大对各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的联合整治力度,积极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源头追溯机制,为落实“网上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诚信管理”系统性工作奠定基础。行动中及时将检验结果反馈给电商平台企业,督促电商平台企业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加大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的经营者的重点审查,强化平台监管责任,促进电商平台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内控体系。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