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为专利无效案件提供远程审理快速确权服务

发布日期:2021-04-26 17:3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迎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近日,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我市辖区内的4件外观专利无效案件进行了远程审理,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专利审查中,复审和无效程序就像一个炼金炉,时刻检验着被提起复审、无效的专利(申请)是不是“真金白银”,对于促进我市高价值专利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具有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佛山市专利复审和无效宣告请求案件数量不断攀升。为有效解决当事人往返北京、维权成本高昂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审查效率,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搭建起线上远程案件审理工作机制,定期审理佛山市辖区内的专利复审和无效案件。不仅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给当事人带来了便利,而且使得相关主体对无效案件的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增进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同佛山市各级知识产权部门的沟通。

  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需求、有基础,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快保护”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与无效审理部,结合佛山产业特色,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中创新检验鉴定技术支撑、行政确权和快速维权联动、远程审理案件等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服务创新主体,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