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保险实现“一张保单、全面保障”

发布日期:2021-04-23 10:09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正值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佛山市围绕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于4月20日-26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为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月22日上午,佛山市举办知识产权跨境协同保护研讨会暨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揭牌仪式,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谷办才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市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社会团体组织、专家学者等5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上,佛山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保险,广东凯西欧光健康有限公司、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科技创新企业,将其全部专利和核心商标打包,与人保财险佛山分公司集中签约,有效将企业“知产”变“资产”。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金融手段,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合人保财险佛山分公司和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在深入调研产业需求的基础上,在全国创新推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保险。该险种秉承“有事赔钱、没事服务”的理念,保险公司既当守门员守住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又当前锋提供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理服务,以四个“创新”实现“一张保单、全面保障”。

  一是创新实现从补偿费用到全面赔偿知识产权纠纷往往错综复杂,企业维权成本高昂,不仅律师费、调查取证费、公证费等费用较多,且法院判赔的高额“侵权赔偿金”追偿难度较大。以往的保险基本支持对相关费用的补偿,侵权赔偿金需另行特别约定,额度也不高,导致企业对于维权存在畏难情绪或者即使维权成功也难以获得经济赔偿。为此,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出台知识产权保险资助政策,支持保险公司开发出综合服务保险,不仅提高了赔偿额,而且将赔偿范围延伸到了直接经济损失,解决了企业维权的后顾之忧;同时,对购买保险的企业按保费的50%给予补贴(总额不超30万元),显著提高了企业购买保险、大力维权的积极性。

  二是创新实现从分类投保到全面覆盖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价值和风险评估较为复杂,因此,传统的知识产权保险局限在分类投保,存在单价低、成本高、理赔率低等问题,导致各方积极性不高。佛山强化政企合作,指导人保财险佛山分公司及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利用人工智能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风控体系,使综合服务保险做到了一张保单保“全家”,企业可以将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跨类打包,集中在一张保单投保。

  三是创新实现从格式条款到个性定制企业的知识产权类型和发展阶段不同,导致对保险的需求千差万别,传统的保险产品基本都是格式条款,难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综合服务保险设置了菜单式目录,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将知识产权类别、保障内容、保障项目、赔偿额度等任意组合,提高了企业需求的匹配度。

  四是创新实现从风险补偿到风险管理两字之差,体现的是知识产权保险理念和产品定位的本质差别。传统保险是帮助企业转移风险,体现的是事后补偿,综合服务保险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全过程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和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例如,保险提供的检索、导航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前瞻性的专利布局。在纠纷发生前,可以发起无效第三方专利。通过将关口前移,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管理、事后补偿,实现了知识产权保险从风险补偿功能向风险管理功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