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创新引领,打出“组合拳”——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获省知识产权局高度肯定

发布日期:2021-03-25 09:2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3月19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召开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谷办才在佛山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并代表佛山作经验交流,省局副局长何巨峰对佛山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以组合拳形式推动知识产权与标准质量融合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成功案例等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市、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负责同志等共30多人参加佛山分会场视频会议。

  省局何巨峰副局长部署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时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围绕中心,担当作为,知识产权为助推创新驱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好年度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要强化知识产权宏观政策引领,优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作用,强化对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的支撑。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市场保护能力。要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质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和人才文化环境,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认真落实、确保绩效,组织实施好今年知识产权项目,提前谋划好明年知识产权项目。

  2020年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坚持创新引领,立足长远发展、加强业务融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加强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完善政策导向,着手完善资助和奖励政策,重点加大对知识产权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去年落实各级知识产权扶持资金超2亿元。启动“培优工程”,推荐首批103家单位入库培育,配套直联机制、项目优先等四项制度,开展战略新兴产业专利导航,示范带动企业及科研机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奖48项,获第七届广东专利奖24项,获奖数量均全省第二,其中中国专利金奖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我市累计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1家,数量均排名全省首位。坚持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工作融合发展,去年推动专利转化标准98项,融合知识产权工作发布“佛山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二是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瞄准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前沿,发布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佛山耀达专利许可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第一期产品3.81亿元全部认购,发行利率3.9%,创全国同类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最低,是目前全国风险分担机制最完善和最合理的产品,也是全国首个实现对底层知识产权资产全生命周期监控的证券化产品。全力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佛山模式”,搭建全国首个由省、市、区、镇四级财政组成的资金池,建立高度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风险补偿范围覆盖面全国最广,助力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去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和融资发展,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43.95亿元,创历年新高,商标质押融资11.7亿元,占全省的42.5%,排名全省第一。三是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建立“三级联调、三调联动”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效能。加强专利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专利侵权矛盾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2020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105宗,占全省案件总数的21%。全力建设广东省首批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全省率先上线知识产权智库平台及电子证据固化平台。充分发挥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作用,开创发明专利48天、实用新型3天的最快授权记录,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20年首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中排名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