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政策宣讲暨质量共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2 16:0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1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政策宣讲暨质量共治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及相关分管局领导,各区市监部门有关领导以及市有关行业协会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共两部分内容:一是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政策宣讲;二是推进行业协会质量共治。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让各行业协会更加深入了解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各项服务和扶持企业的政策,共同推进市场监管部门与行业协会质量共治合作。

  在推进会上,李灿局长介绍,去年9月,市市场监管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为确保“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主动作为,精准服务、靶向发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开展了“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百千万”系列活动,强力推出22个暖企“服务包”,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真正实现了机构改革后高效市场监管、全面深度融合、全链条服务的目标。短短三个月时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663人次,主动上门到138家企业开展“暖企”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392个实际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对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打通产业循环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各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佛山“品质工程”暖企行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宣传推广市监部门的暖企行动和暖企“服务包”,积极推荐有需求的企业参与到暖企活动中来,引导企业有针对性提出迫切需要帮忙解决的事项。

  他指出,推进质量共治共享,是党和国家关于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举措,因此,必须构建一个强大有力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多方主体和多元化手段,对市场主体的有害行为进行有效治理。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特殊作用,发动行业协会参与市场监管共治,建立“质量共治共享”市场治理新机制。要切实解决协会的痛点问题,提升协会行业自治能力,充分调动和整合协会的服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政府与协会,以及协会与协会间的合作、发展、共赢。

  会议期间,李灿局长与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共同启动佛山市行业协会质量共治,任伟青总工程师代表市市场监管局与13家试点行业协会共同签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局与这些行业协会正式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并在行业自律和质量监督、产业研究和质量人才培训、打假维权、质量提升服务作用等四大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质量共治共享”市场监管新格局。会上,任伟青总工程师还对暖企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详细解读,详细介绍了暖企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时间、主要任务以及主要特点。相关科室负责人对质量发展类、标准类、知识产权类扶持政策作了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122153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