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全国先进!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谷办才同志荣获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日期:2021-01-14 17:3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谷办才同志作为广东省地市局中唯一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荣获2019年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谷办才同志2019年分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以来,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和担当,带领佛山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在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工作方面的成绩显著。据统计,2019年佛山市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量荣获“双第一”。其中,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1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2家,新增数量位居广东省首位。累计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1家,累计数量均位居广东省首位,为全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摸清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推动知识产权提质增量,谷办才同志十分注重学习和调研,深入基层和企业广泛开展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需求,着眼政策引领,制定出台《佛山市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建立和优化覆盖知识产权全链条的政策体系,支持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强企业培训,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培训品牌,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

  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是企业抢占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抓手,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谷办才同志注重创新引领,不遗余力力推动知识产权和标准化融合发展工作。创新推进“佛山标准”,聚焦佛山制造业重点产业优势产品,创新采用“先进标准+产品评价+维权保障”的模式,提升佛山制造影响力。全力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化解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全省率先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扶持力度,率先发行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佛山耀达专利许可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票面利率3.9%,创三年期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最低。2020年1-9月,全市通过专利商标权质押融共163笔,融资金额达37.2亿元,创历年新高。同时,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搭建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工作机制,推进建立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服务体系,破解企业维权难题,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