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2 17:1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1年1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会议。市局李灿局长、朱江副局长以及陈艳玲四级调研员出席会议,市局消保科、举报投诉中心、市消委会负责人、各区局分管领导以及业务线口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局消保科作了2020年度全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总结,禅城、顺德、三水区局分别以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建立网上诉调对接高效化纠纷以及打造放心消费教育体验活动品牌为主题介绍了各自工作亮点。

  陈艳玲四级调研员针对全市消费维权工作存在的调解成功率不高等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并从加强消费维权体制建设、加快消费维权数据分析应用、明确考核工作责任分工、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五个方面对2021年的消费维权工作进行部署。

  朱江副局长对2021年消费维权工作要求进行了补充,他指出,对存在问题要梳理解决,对考核事项要高效完成,对工作短板要加以补齐,对亮点工作要勇于创新。

  李灿局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去年全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2020年,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在打造放心消费创建标准体系、“互联网+消费维权大数据”政务服务、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点)等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提供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山样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李灿局长对2021年的工作强调两点意见:一是聚焦国家级创城项目落户佛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划开展“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市局要主动与省局、总局做好对接,对申报事项弄懂弄清,全力以赴、争取支持,对自身的短板要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各区局要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保障,确保佛山成功入围第一批全国创建城市名单。二是聚焦建立市级重点项目保障机制。按照佛山市委第十二届第十一次全会有关部署,强化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通过制定七天内无理由退换货、先行赔付以及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等政策措施,加快建立佛山制造“优品无忧”保障机制,积极营造安心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提升佛山制造整体品牌形象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