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共促线上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佛山市召开2020年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6 17:28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深化部门间协同监管,研究部署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2020年11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召开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灿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佛山海关、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12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通报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市场监管服务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李灿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规范网络交易,打击网络犯罪,活跃网络市场,为全市经济重启和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成效突出,具体表现为部门协作更加紧密,专项行动更加有效,责任担当更加有力,工作效果更加显著。

  今年我市及时调整完善了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8个增加为12个,协同监管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全力做好全市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李灿强调了两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深入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四个必然”:网络市场繁荣发展是必然趋势;强化网络市场治理是必然要求;深化网络市场协同共治是必然方向;推进网络市场智慧监管是必然路径。二是齐心协力,准确把握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做好“五个突出”:突出协同共治,合力打造“同心圆”;突出监管执法,聚力打好“组合拳”;突出整治重点,着力筑牢“安全网”;突出创新引领,持续升级“助推器”;突出机制建设,联手下好“一盘棋”,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突出重点,共同做好2020年网络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坚决守住“六保”底线,全力维护“六稳”大局。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围绕激发市场活力,聚焦网络市场突出问题,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网络市场监管社会共治新机制,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cbd80749dc21c9278c87e358b2e68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