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强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协调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03 16:53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验收,2020年10月26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健武、叶奕茂副局长召集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特殊食品监管、信用监管、协调、科信等科室负责同志就强化全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召开协调会议。会议首先对照《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及评价细则(修订版)》中有关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评价指标的内容,听取食品相关监管科室关于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应用、数据治理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全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验收工作和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数据治理水平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安全监管环节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高风险监管领域,特别是食品经营主体的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监管难度加大。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面对人少事多的局面,食品安全监管风险持续加大,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食品安全全链条智慧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指标和任务。为此,市局已统筹建设了“佛山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及微信端小程序,且已在食品销售市场主体风险分级、食品生产风险分类监管中进行应用,食品餐饮监管也拟在今年年底前将全市“阳光餐饮”有关监管数据情况实时共享至“佛山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监管要坚定不移地走智慧监管之路,要充分借助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监管工作,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要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基层和监管一线人员的减负,有效解决监管结果重复录入、多头录入问题,有效解决监管信息人工统计、多头报送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通过信息化方式实现监管任务分发、监管任务落实、监管数据采集、监管数据分析、监管数据应用工作,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建设要综合考虑监管部门、监管对象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a6c5bac4d64a69bd0ebab0885fd4dc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