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局以信息化创新助力“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2020-10-27 09:2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自2019年成立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管需求,将信息化紧密融入市场监管创新,大力应用互联网新技术实施“互联网+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佛山市“四位一体”商事登记服务、“人工智能+双随机”等10多项信息化创新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其中:一项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广,两项在国务院新闻办政策吹风会介绍、在广东省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斩获殊荣,多项工作成为全国改革试点、全省复制推广创新模式,成功获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获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多个国家媒体刊发,信息化创新成果亮点频出,成为以信息化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一、深入“放”: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创新1:在全国率先推出登记窗口、自助终端、手机微信端、电脑PC端的“四位一体”商事登记服务,打造“24小时智能自助办照”佛山模式。

  创新2:在全省创新推行“证照联办”改革,打造涉企审批证与照“一窗受理、联合审批、同步发证”新模式。 

  创新3: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照通”改革举措,将涉及市场监管的登记许可事项统一受理、审批、发照,实现了便利高效。

  二、强化“管”: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创新4: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工作,将梯度提升算法创新运用于监管实践,违法发现率由17.6%提升到86%,监管效能发生裂变式提升。

  创新5:在全国率先搭建“阳光餐饮”和“佛山教育食安”平台,打造集明厨亮灶、信息公示、公众参与、主体自律、智慧监管以及大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社会共治信息化平台。

  创新6:推行“智慧市场监管”项目,被省政府确定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复制推广经验”。

   创新7:作为全省试点城市,率先在佛山市环球水产交易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建设。

  三、完善“服”: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管理

  创新8:成为全国首个公司类简化版香港公证文书跨域邮寄送达城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境通办”营业执照。

  创新9:在全国首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自助办证便利化改革。

  创新10:创新探索对消费投诉举报基础数据的画图与深层次运用,服务政府决策。

  目前,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以“数字政府”建设及部门机构改革为契机,编制印发了2020-2022年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确定了信息化发展新路径。随着全局基础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数据资源中心和智慧运行中心的正式运作,以龙头项目带动的“1+2+7”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生态格局已逐步成形,信息化发展将驶入快车道。下一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以信息化作为推动全局各项业务高效融合的最直接有效抓手,引领市场监管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