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参展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发布日期:2020-10-21 17:5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10月11日至15日,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集中展示我国数字发展的最新成果。佛山市是本届数字峰会广东省唯一的政府参展代表。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主题作为佛山市展区的核心之一,重点展示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登记注册、“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工作实践。

  峰会期间,国家网信办领导通过“智慧云厅”现场连线了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咨询了营业执照“湾区通办”创新工作,了解港澳居民通过24小时智能终端在当地现场办理营业执照的流程,就文书审核、资料递交等具体操作与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据悉,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化驱动市场监管现代化,全面搭建“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七大应用”的“1+2+7”信息化总体框架,实现统一协作的市场监管体系,推动佛山市市场监管“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工作格局的形成和完善。自2019年成立至今,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在信息化业务创新方面的10多项改革探索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全国率先推出的登记窗口、自助终端、手机微信端、电脑PC端“四位一体24小时智能自助办照”服务,开创“互联网+智能+商事登记政务服务”改革先河,全自助“智能秒批”办理已占60%以上,获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在加强“互联网+监管”方面,全国首创的“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采用分类预测机器学习模型和梯度提升算法,违法发现率由17.6%提升到86%,实现了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经验做法被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推广工作的通知》全国印发推广。

  下一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信息化作为推动全局各项业务高效融合的最直接有效抓手,引领市场监管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现场照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