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智慧运行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0-10-09 10:0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9月28日上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智慧运行中心启用仪式,这是在机构改革后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标志着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政府许国副市长出席仪式并作讲话,市政府邓灿荣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领导以及市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出席仪式。启用仪式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主持。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智慧运行中心是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中基础性、枢纽性、集约性项目,是市场主体运行管理的“智能中枢”。功能定位:一是成为汇集、梳理全市市场监管业务数据的基础服务平台载体;二是实现上下协同联动,满足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和应急处置的指挥调度;三是通过对数据资源的可视化、深度挖掘,为部门决策提供市场运行风险分析研判、市场发展趋势预测的分析决策依据。截至目前,智慧运行中心通过一期软件项目已整合了市市场监管局223类信息资源目录、291个主题,共收集数据信息超过3000万项,初步实现信息共享与协同。  

  许国副市长充分肯定了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建设智慧运行中心的成效,达到了“认真做对,用心做好”的标准。他指出,市市场监管系统自机构改革以来各项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2020年到2022年的信息化发展三年规划,提出了打造基础服务平台、数据资源中心、智慧运行中心和七大业务应用的“1+2+7”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工作思路清晰,实施路径明确。从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取得的信息化工作创新成果来看,成绩也十分明显,尤其是全国首创的“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工作得到国家认可,多项工作探索创新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体现了佛山市场监管队伍的担当与作为。

  许国要求,佛山智慧市场监管工作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布局。要深入将信息化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为推进全市市场监管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赋能、助力。要注意借鉴吸收其他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脚踏实地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要多学习其他信息化走得较前地方,借鉴先进理念、经验、做法。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对信息化工作的支撑保障力度,助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d503ef232512a58cb9a7fb73a6126a3.jpg


6c549e10bd33b50b933e7ebea0e6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