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开展食品生产环节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

发布日期:2020-09-03 10:1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食用湿米粉类产品导致食物中毒并致人死亡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正值夏季高温时期,气温高、湿度大,湿米粉类产品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食物中毒风险大增。为加强湿米粉类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企业主体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佛山市在全市范围开展食品生产环节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全市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原辅料的索证索票制度;生产加工过程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组织生产;是否按要求配备食安全管理员,直接接触食品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产品标签标识标注是否规范等。检查发现,生产企业均知晓米酵菌酸中毒事件,食品质量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但在日常生产中普遍存在对原料进货查验资料存档不全、生产过程卫生状况不佳、未及时建立生产投料记录和关键控制点记录、产品包装标签标注不全、成品未按照规定进行出厂检验、运输未保持冷链条件等问题。8月份以来,排查发现问题9个,立案查处7宗。

  二是加强风险预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向全市湿米粉类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发放风险告知书,将食品安全知识尤其是对椰毒假单胞菌等致病菌危害及防范措施、湿米粉地方标准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坚守道德底线,强化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行业规范发展的良好格局。开展企业约谈,召开全市湿米粉类产品生产企业约谈会,李健武副局长参加了会议并讲话,全市在产25家湿米粉类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部分湿米粉类产品生产企业日常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认清形势,强化安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及抽检相关情况,继续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椰毒假单胞菌等致病菌危害及防范措施的宣传力度,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及防控水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