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清理整顿及质量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02 14:2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食品加工小作坊事关民生,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是新形势下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过程,提高食品小作坊安全保障水平,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我市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清理整顿及质量提升行动。截至2020年8月,清理整顿行动出动监管人员共891人,检查小作坊741家次。食品小作坊登记率及自查率达到100%,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有率100%。其中,发现问题小作坊数105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2份,升级改造食品小作坊数132家,取缔食品小作坊数21家,注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16家。

  一是梳理监管依据,明确监管要求。印发《佛山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清理整顿与风险排查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清理整顿与风险排查行动。依据《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佛山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管理办法》,按照《广东省食品小作坊清理整顿工作手册》的要求,对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和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法定义务、违法具体表现、处罚条款进行梳理,引入6S管理基本理念,实施食品安全自查,并印发至各镇街分局,督促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和食品加工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做好跟踪落实。督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过程保持合规,解决生产过程不合规、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针对风险隐患排查和食品小作坊自查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对涉嫌食品犯罪的案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对日常生产条件较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停产整顿甚至劝退,目前已有5家小作坊退出。

  三是深入排查风险,强化监督抽检。摸清辖区内食品小作坊业态,列出风险清单及整治措施,抓住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加以整治,及时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不定期召集食品小作坊业主进行约谈,了解食品小作坊生产业态、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及时解决食品小作坊监管存在的问题、困难,对照风险隐患的整改进行不定期回访。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公布检查及抽检结果,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食品小作坊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彻底改变食品小作坊脏乱差状况。目前,食品小作坊抽检数1413批次,抽检率超过60%。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小作坊质量提升工程,并对各区提升效果较好的小作坊以竞争性分配的方式,给予资金扶持,通过推广食品小作坊示范典型,形成以点带片的良好示范带动格局,引导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