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老龚说法”上线!广东市监系统首部民法典动漫情景剧开播

发布日期:2020-08-26 09:0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龚博士、菜篮子、钱袋子、称坨子、药匣子……七夕来临,在这浪漫的节日里,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精心打造的《“老龚说法”系列动漫情景剧之市监局与“民法典”篇》上线了,这是广东市场监管系统首部民法典动漫情景剧。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每样都与市场监管局密切相关,如何让普法教育走进群众心里?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受众感受为导向、以宣传效果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希望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普法宣传真正走入他们的心中,让他们“喜欢看,爱上学”。

  经历多轮“头脑风暴”,大家决定打破传统的表现形式,精心设计了“市监五子”来统领普法宣传:戴着眼镜,一身博士服的“老龚”代表市监普法工作者,头顶“肉、菜”的“菜篮子”代表食品安全;一身金灿灿的“钱袋子”代表权利类职权;一脸正义,钢铁直男“称坨子”代表着质量安全;一身白衣,脖挂听诊器的“药匣子”代表药品、药械类工作。这几个主角基本囊括了市场监管局主要监管职能。市监局希望用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生动活泼的网红新词、轻松诙谐的幽默语言,以社会大众喜欢看、看得懂的形式,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迎人心。

  在第一篇市监局与民法典中,没有太多“高大上”的说理,而是从小人物切入,从小事切入,在课堂中的一问一答中,通俗易懂的介绍民法典在市场监管领域的“知识点”。接下来食品安全法规、产品质量安全法规等主题的情景剧也将陆续上线,市监普法“五子”将长期陪伴市民,用轻松幽默的对话形式,加强对市场监管职能的宣传,拉近市场监管部门与市民的心理距离,树立“佛山市监,天天在你身边”的亲民形象,共建良好的政企关系。


2db78e3dbf74d8bceef1ff8070e8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