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放心消费体验行“4321”工程助力消费经济新增长

发布日期:2020-08-03 15:42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我国经济现阶段已稳步复苏,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但疫情冲击的影响尚未退却,为助力佛山经济回归正常轨道,今年上半年,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0年放心消费体验行”系列活动。通过市民实地参观佛山市放心消费企业、景区、街区、消费教育基地等示范单位,以体验参观新模式,丰富佛山放心消费创建实践内涵,让佛山市民在体验中增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和技能,切身感受佛山消费环境的变化,实现以消费体验行提振消费信心,以消费信心提升消费经济增长目的。

   一、发挥“四个力”,推进放心消费共建共享体系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广泛的参与,除了政府部门的高效监管,市场主体的主动担当,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更需要群众的参与。“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抓住当下疫情经济下行突出切口,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方合力宣传监督新形式。一是发挥政府领导力,统筹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市放心消费创建办牢记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市民体验作为活动主要形式,多措并举将放心消费创建稳步推进。二是发挥企业自律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约450家单位被评定为佛山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点),覆盖商标品牌集聚区、行业协会、消费街区、消费教育基地、旅游景区五个类别。诚信经营是营造安全放心市场消费环境的基础,企业通过参与“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切实感受政府的关心与扶持,增强对市场恢复正常的信心。同时也是践行“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诚信承诺,为复工复产提速。三是发挥媒体传播力,提高放心消费创建知晓度。“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中,中央、省、市30多家媒体对其报道、转载和刊发稿件数量超过100多篇,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线上三场直播参与人数共计60478人次,市民编发体验信息微信朋友圈推广点赞量近10000人次。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社会各层面同频共振,夯实共建共赢工作格局。四是发挥群众影响力,为放心消费创建加力增效。受疫情影响,尽管参与放心消费的体验团成员只有一百多人,但是却是佛山市800多万市民的代表,涵盖社会各阶层,具有专业领域强、职业范围广等特点,通过以点带面,将“少数”的体验感受传递给“多数”,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放心消费创建的知晓度、满意度。

   二、做到“三个到位”,树立匠心品质释放市场活力

   佛山市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正迈向制造业“强市”,佛山制造业品牌企业的参与利于引导相关企业以放心消费为目标,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一是生产与消费监管同步到位,让更多消费者“愿消费”。体验行以中华老字号企业国药集团冯了性(佛山)药业有限公司、岭南百年酒文化广东石湾酒厂、广东贝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佛山品牌企业作为引领,通过社会公开的方式让消费者体验生产端的运作,展现企业严格把控生产质量以消费者满意为根本指向的经营理念,增强本土产品的竞争力,扩大佛山本土品牌消费。二是消费维权保障机制建设到位,让更多消费者“敢消费”。以“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消费环节中企业对消费维权诉求的落实,消费者在参观放心消费教育基地石湾酒厂,放心消费景区南风古灶等示范单位中学习消费维权知识,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优化消费环境。三是企业投诉处理工作到位,让更多消费者“乐消费”。企业消费维权建设的完善畅通了诉求维权渠道,促进消费纠纷在源头解决。在参观放心消费街区广东顺德区乐从顺联家居以及广东美的集团交互中心的过程中,让消费者了解企业投诉举报流程运作的方式,及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同时企业在与消费者沟通中了解消费者诉求,切实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沟通技巧,为提升接诉服务质量增添动力,让消费者在便捷售后服务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开展“两种体验”,促进食药安全与绿色消费理念深入民心

   从农田到餐饮、从学校到医院、从线上到线下,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教育基地以实景、实物、实事为载体,通过互动体验方式,搭建食品药品放心消费大课堂,增强放心消费创建的体验度和实效性。一是体验阳光厨房互联网监管模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现阶段,网络餐饮外卖行业发展迅速,保障网络餐饮安全是打好“保胃战”的关键。让市民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了解阳光厨房运用大数据,将后厨情况接入监管平台的操作原理,并实地参观顺德猪肉婆阳光厨房的监管系统实时监督菜品加工的过程,理论与实践结合,加深体验团对阳光厨房的了解。以此增强消费者对餐饮安全的信心,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形成全社会消费安全共治的监管手段。二是体验食药知识科普互动装置,助力绿色放心消费。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以互动体验式科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冯了性药业从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专业的角度指导消费者辨别中草药的真伪;新地农场指导消费者体验蔬菜农残检测试验,并结合农耕文化依托农业产业叠加生态,传播传统农业文化及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体验行通过三期活动,发挥科普基地的窗口作用,循环渐进的将放心消费创建宣传工作普及化,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四、运用“一个亮点”,挖掘佛山区域旅游消费新潜力

   顺应疫情发展趋势,国内跨省游逐步开放,周边游成为佛山旅游有序回暖新常态。“一个亮点”就是利用佛山旅游特色亮点,推动佛山旅游业回暖。体验行活动通过挖掘佛山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让消费者体验南风古灶的陶瓷制作、南海里水纳德利龙舟文化、新地农场生态农业等佛山特色,感知家乡新变化,在参与体验中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放心消费信心,从而提升佛山旅游市场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其次,借活动宣传契机,为旅游业化“危”为“机”做参考。疫情促使旅游购物消费需求发生转移,消费者参与体验为佛山旅游行业调整思路顺应变化,培育新型消费提供了有力的参考,推动放心消费示范的景区旅游向低密度、深体验、高品质、健康游的方向发展。

   “2020年放心消费体验行”是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将活动融入放心消费创建中的创新点,接下来佛山将更强化放心消费建设广度和深度,让放心消费涵盖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让消费环境更为和谐、市场秩序更加规范、诚信体系更加完善,“放心消费”成为推进佛山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

2.体验团成员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口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