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市局率先探索以信息化方式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1 15:5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总局和省局工作部署,规范有序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重点工作,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以“互联网+监管”为导向,依托既有市场监管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创新方式方法,配套开发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小程序,在全省率先探索以信息化方式开展现场检查、风险评级、结果公示、案卷归档等工作,着力破解食品销售风险分级主体数量庞大、基层监管人员工作负担过重等难题。

  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小程序以市场监管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数据和功能为基础,突出简便实用原则,具有工作流程规范化、风险分级自动化、检查结果关联化、档案留痕无纸化的特点。

  一是工作流程规范化。将食品销售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告知书》《检查表》《结果记录表》以及风险分级《静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表》《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表》《食品销售经营者风险等级确定表》全部“转移”到小程序上,检查过程事先告知、检查结果记录、检查结果告知与公示以、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签名等均以电子化方式实现,严格确保检查流程规范。

  二是风险分级自动化。小程序通过二维码扫描、OCR图片识别技术、电子地图定位等方式实现对监管对象相关主体信息的自动匹配和录入,根据检查情况自动对食品销售经营者进行静态风险因素与动态风险因素进行量化打分并确定基本风险等级,再由监管人员结合行政处罚记录、食品抽检情况、产品召回情况等相关的监管记录以及经营者是否存在学校周边地区食品销售经营单位、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等上调或下调风险等级的情形,自动完成初次风险等级评定,大幅减少了监管人员手动填写纸质材料的劳动量,提升了日常监督检查和分级评定工作效率。

  三是检查结果关联化。小程序设计了风险分级和日常监督检查两种模式,监管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在风险分级工作模式下,小程序可对销售企业风险分级51项(非企业41项)动态风险因素量化指标与日常监督检查的35项指标自动进行关联,在生成动态风险量化检查结果的同时,同步自动生成一次日常监督检查记录,做到“一次检查、两次记录”,实现了风险等级评定与日常监督检查的真正结合。

  四是档案留痕无纸化。小程序实现了风险分级结果、日常检查结果的全过程留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上传相片、无纸化方式留档佐证。同时,可以对各区、镇(街道)食品销售风险分级工作进度进行实时统计,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5月20日起,佛山市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小程序已在全市各区、镇(街道)食品销售监管人员中进行试用,模拟开展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评定及日常监督检查等业务。下一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对试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前期纸质化分级材料补录等相关功能进行优化和完善,不断增强小程序功能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