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局完成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

发布日期:2020-03-17 13:2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面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快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创新政府监管方式”的要求,着力打造佛山市“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政务信息化建设水平,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敏锐抓住省、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及部门机构改革的契机,于2020年3月编制并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

  精心组织,科学编制。为确保《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性,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局一把手亲自部署和安排对接规划编制工作,多次带队到市政数局争取项目支持,并指导规划工作。一是组建专门工作团队。指定市局科信科专人负责规划的文本起草,并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提供专业意见。二是多方学习先进经验。市局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专程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湖州等地学习借鉴外市在信息化工作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开拓视野。三是全面深入开展调研。自2019年10月开始用三个月时间,采用现场交流、问卷调查、系统评测等方式,深入各区局、各科室、各事业单位了解全系统业务现状、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认真听取和采纳各方对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四是反复征求修改意见。在前期充分调研摸排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分析,形成初稿后,市局科信科全面征集修改意见,及时将合理意见补充完善到规划中。为保证与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同步衔接,《规划》还报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征求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提交市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

  务实全面,目标明确。一是全面搭建发展框架。《规划》分别从概述、现状分析、总体规划、建设内容、投资匡算、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对全局的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明确全局未来三年的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要要以制度为保障,以业务为引领,以前沿技术为支撑,坚持“顶层设计、统一规划”“标准先行、规范统一”“资源整合、集约共建”“技术引领、创新驱动”“整体谋划、突出重点”“易于拓展、操作便捷”“数据驱动、开放共享”7大原则。二是科学确定建设目标。《规划》在全面分析梳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信息化工作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工作实际,紧密围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科学确定建设目标,即借力互联网+新技术赋能市场监管,通过信息化建设的统筹谋划、分布实施,逐步实现数据整合和业务协同,提升市场监管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市场监管局的监管和服务以及数据决策能力,助力我市市场监管各项改革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眼长远,重点突出。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日新月异,为有效利用这一重要战略资源,以信息化驱动市场监管现代化,本次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规划了两大重点内容:一是构建“六横三纵”的信息化总体框架《规划》依托省、市“数字政府”框架,遵循集约共享原则,围绕市场监管创新业务管理,以数据为驱动,形成“六横三纵”的信息化总体框架,统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建设工作。二是打造“1+2+7”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生态格局按照集约化建设理念,《规划》创新性提出了“1+2+7”的建设思路,即“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七大应用”:“一平台”指构建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业务支撑和服务支撑的基础服务平台;“两中心”指建设能实现全局数据融合、支撑全局数据共享交换的数据中心和能提升全局整体指挥、协同调度能力的智慧运行中心;“七大应用”聚焦我局机构融合后的许可注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应急协调、消费维权、内部决策和公众服务七个方面,加强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用的108个信息系统的统筹规划,全力构建“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绩效可评、公众可查”的一体化智慧监管体系。同时,《规划》还对市局在用的82个业务系统予以科学评估规划,以表格形式逐一明确建设方向,或保留、或新建、或改造、或整合、或废除,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实操性。

  2020年至2022年是《规划》全面实施的三年,是佛山市市场监管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该规划对标国内先进,以系统工程理念,通过开展系统建设和数据治理,持续整合和优化全局现有政务信息资产,统筹管理全市市场监管业务信息数据,构建起以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规划》的出台实施,使得信息化工作“有章可循”,也必将有力推动我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大力提升佛山市在商事制度改革、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强市、知识产权、放心消费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服务及决策能力,助力我局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进展与成果,以更高标准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