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佛山放心消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政府类提名案例

发布日期:2019-12-16 16:43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2月15日,第二届市场监管社会共治大会在北京召开。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报送的《“五个聚焦”构筑放心消费环境社会共治生态圈》从全国29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政府类提名案例。

  2017年以来,佛山市以作为省政府唯一指定的“广东省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市”为契机,紧扣“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创建原则,以包涵“十大工程+十大体系”的“双十机制”为支撑,开展全领域大格局创建工作,在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佛山放心消费创建经验被《中国消费者报》头版刊发并多次被《学习强国》《中国工商报》、中国质量新闻网等采用报道。

  佛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强化消费维权、改善消费环境,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的重要举措,举全市之力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创新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优化消费维权公共服务供给,努力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创出佛山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模式。一是聚焦“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政府协同机制”,加强消费环境组织建设。组建高规格指挥机构,筑牢“一盘棋”工作机制;整合多元化创建资源,打造“全领域”创建格局。二是聚焦“建立健全责任清晰的主体责任机制”,引导督促企业诚信经营。全面推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积极推动企业落实经营者首问责任,推行赔偿先付;强化社会维权网络体系建设。三是聚焦“建立健全自我管理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行业组织完善管理。以在全省率先成立以诚信自律为纽带而创建的消费维权行业自律大联盟为抓手,不断建立和完善行业组织和经营者诚信经营、监督互助的自律维权体系,使行业协会诚信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效能得到发展提升。四是聚焦“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实现社会共治共享共赢。着力开展放心消费单位(点)创建、消费维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互联网+”放心消费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放心消费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消费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五是聚焦“建立健全互联互通的维权系统建设”,深度整合维权网络渠道和全面挖掘应用维权数据。整合政府部门资源,加强投诉举报平台一体化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消费投诉和经济违法行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应对处置突发投诉举报事件;构建“互联网+消费维权大数据”政府服务新模式,开展消费投诉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指导、服务政府决策、助推经济发展。

  下一步,佛山市将继续坚持“消费者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助推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大力营造消费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