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动态信息

市放心消费创建办成功举办“放心消费街区体验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3 09:13 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19日,由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佛山市创建放心消费城市“放心消费街区体验行”活动顺利举行,40位参与“12315邀您一起来比武”活动的幸运市民,从“线上”走到“线下”,免费游览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实地了解和感受佛山放心消费创建成果,度过了好玩好看又涨知识的一天。

    留样管理制度激发消费者信心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树立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理念,11月初,佛山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全体市民,开展 “12315邀您一起来比武”活动。参与者通过线上答题,不仅可以学习到消费维权知识,还可以赢取免费参与放心消费创建体验行活动的机会。最终,有40名市民突围而出,获邀参加此次活动。

    体验团一行首先来位于高明区的娅米的阳光城堡,这里是国内调味品龙头企业—海天味业精心开发的4A级专业工业旅游景区。通过实景展示、超大屏幕、3D影院、3D绘画、创意设计等方式,市民可以轻松了解酱油酿造全过程、科普调味小知识等,堪称“美味的童话世界”。

    自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后,娅米的阳光城堡从经营管理、服务意识、明码实价等环节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并针对服务质量、市场营销、旅游安全、环境卫生、员工培训、餐饮购物体验等方面的制度进行完善,全面提高景区的运营管理水平,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青少年、亲子家庭等目标市场,从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完善、运营管理服务提升和创意旅游项目策划等方面入手,逐步提升景区的旅游体验内涵,让消费者更满意、更放心。”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天是我第一次了解到酱油的生产流程,海天的留样管理制度我觉得很好,他们两年内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都会留样,一旦发生问题就可以追根溯源,让我们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有很大的信心。”市民蔡先生表示。

    小额赔偿3日内办结,旅游巡回法庭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作为高明区放心消费一条街示范点,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在景区内的安纳希小镇创建了消费维权站,各个项目有完善的消费维权设点和机制,为消费提供便捷的消费维权环境

    2017年开始,美的鹭湖成为佛山市率先实施“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的旅游景区。景区负责人介绍,全景区内自营、合作商家均签订了赔偿先付协议,工作站承诺实施“先行赔付试行办法”。当消费者在景区消费和体验中出现纠纷时,如果单个消费者申请的赔偿先付价款低于500元以下,将启动小额赔偿先付程序,并在3日内办结;如果单个消费者申请的赔偿先付价款高于500元,将启动一般赔偿先付程序,并在15日内办结,为消费者快速解决消费维权事件。

    此外,美的鹭湖还严格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依法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

    20181月,美的鹭湖还成立了佛山市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由区旅游局、区市场监督局、区人民法院共同维护,为旅游纠纷案件各方当事人提供集成式、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活动提高市民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活动结束后,体验团成员纷纷点赞。有市民表示,过去对放心消费创建的认识都停留在理论上,通过活动,切身感受到了放心消费创建的具体成果,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消费维权知识。

    “今天玩得很开心,我学到了黄豆要经过长期日晒才能发酵,然后变成酱油。”黄奕晨小朋友表示,今天的体验让她学到了很多平时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据介绍,“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体验行”活动由佛山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通过组织市民实地走访佛山市放心消费教育基地、示范单位等,现场感受和体验放心消费创建成效,目前已举办了4场。

    “和以往不同,这次体验行活动的成员,从‘线上’知识问答,走到 ‘线下’实地体验,从理论到实际,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佛山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市市场监督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体验活动,帮助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扩大放心消费创建影响力,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此促进佛山放心消费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