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全面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 工作通知

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1 17:05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2〕16号)精神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办制定《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2年4月15日

(联系人:区志聪,联系电话:83380404)





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2〕16号)要求,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在全市范围里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全面推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我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0-26日。

  三、活动主题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四、重点活动

  (一)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大会。

  活动内容:发布2021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举行佛山市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合作”签约仪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报表彰佛山市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和第八届广东专利奖获奖单位等。

  活动时间:4月26日(初定)。

  主办单位:佛山市人民政府。

  (二)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启动仪式。

  活动内容:举行2022年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启动仪式,对2022年第四届湾高赛赛事进行宣讲,邀请第三届湾高赛获奖项目团队作参赛经验分享。

  活动时间:4月26日(初定)。

  主办单位: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佛山市人民政府。

  (三)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预审公益培训。

  活动内容:为提高全市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提升,邀请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开展公益培训,专题介绍专利申请加快审查政策及途径、非正常申请政策解读以及技术交底书与高质量专利撰写等。

  活动时间:4月28日(初定)。

  主办单位: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佛山市知识产权局。

  (四)2022年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启动仪式暨广东股交知识产权大讲堂活动。

  活动内容:举行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推广联盟成立仪式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合作园区签约仪式,对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及产品集进行推介,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产品,商标业务佛山受理窗口质押登记业务推介。

  活动时间:4月底-5月初。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南海区知识产权局。

  (五)知识产权运营专业人才培训班。

  活动内容:邀请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等多位资深专家为佛山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及创新主体代表围绕知识产权运营基础理论、企业专利运营实务、我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高价值专利培育与导航、企业品牌战略运营等方面开展培训。

  活动时间:4月底-5月初。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局、顺德区知识产权局。

  (六)发布《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蓝皮书》

  活动内容:发布《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蓝皮书》,介绍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发展概况以及知识产权大事记,从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及获得荣誉等方面展示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成效。

  活动时间:4月下旬。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七)发布《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

  活动内容:编制及发布《佛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以正面清单的方式,统一向社会公开佛市知识产权局及市内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共服务内容,推动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活动时间:4月下旬。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局。

  (八)佛山市“2022年版权宣传月暨绿书签行动”活动。

  活动内容:启动“2022年版权宣传月暨绿书签行动”,发布《佛山市版权登记白皮书》和佛山市“扫黄打非”十大案件,颁发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牌匾,开设版权非遗创作体验线上课堂,佛山市禅城区中小学生版权设计大赛及作品展示,打造南风古灶版权教育体验基地,开设版权游乐线路和中小学生版权创造体验中心。

  活动时间:4月。

  主办单位:佛山市版权局。

  (九)佛山高新区2022年4.26知识产权日活动。

  活动内容: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解合作协议,发布佛山高新区2022年知识产权白皮书以及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TOP20榜单,举行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主题园区开园仪式,法官现场剖析案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在佛山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等。

  活动时间:4月22日(初定)。

  主办单位:佛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禅城知识产权小剧场普法视频。

  活动内容:以“禅城知识产权小剧场”为载体,制作《捡漏有风险》、《非正常申请专利可不行》2部普法短视频,宣传买假售假及非正常申请的危害,利用“禅城发布”抖音号、“你好佛山”视频号、“佛山关注”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面向创新主体、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宣传覆盖面。

  活动时间:4月20日-4月26日。

  主办单位:禅城区知识产权局。

  (十一)开展“知识产权与青年”主题论坛活动。

  活动内容: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的主题,在东软学院举办青年企业家知识产权论坛。青年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向东软学院学生分享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及想法,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如何支持青年推动变革,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活动时间:4月下旬。

  主办单位:南海区知识产权局。

  (十二)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媒体发布会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顺德诉讼服务处揭牌仪式。

  活动内容:在顺德区南方智谷科顺置业大厦(知识产权大厦)召开媒体见面会,向媒体代表及社会公众通报顺德区 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状况。同时,举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顺德诉讼服务处(顺德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诉讼服务站)揭牌仪式,携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加强顺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设,为顺德企业群众就近提供知识产权案件受理、实地开庭、网上开庭、诉调对接等服务。

  活动时间:4月21日(初定)。

  主办单位:顺德区知识产权局。

  (十三)举办知识产权知识科普小游戏及有奖竞赛活动。

  活动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一系列知识产权方面的科普知识以及辖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效,通过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游戏的形式,推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让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深入人心,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组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参与“锐意创新,建设未来-知识产权有奖竞赛”,对参与竞赛获得名次人员进行表彰,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者业务素质。

  活动时间:4月20日-4月26日。

  主办单位:高明区知识产权局。

  (十四)知识产权主题宣传短视频。

  活动内容:以宣传视频配合推文等形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展示辖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活动时间:4月20日-4月26日。

  主办单位:三水区知识产权局。

  (十五)知识产权“面对面交流”活动。

  活动内容:召开代理机构座谈会,由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员向代理机构代表分析专利预审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围绕持续规范预审行为、提升代理质量开展讨论。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与高校师生就专利申请、维权保护、导航预警等开展交流,重点解析高校在专利申请中的存在问题和注意事项。

  活动时间:4月底-5月初。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十六)佛山受理窗口“前置辅导服务+专家坐席联动”活动。

  活动内容:在商标业务佛山受理窗口设立“专家坐席”,定期邀请商标领域资深专家为群众把脉问诊,解决社会群众关于商标注册登记、规范使用以及转化运用等方面的问题。

  活动时间:3月31日起持续。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十七)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一是制作佛山知识产权主题汇报片,介绍佛山知识产权总体情况;二是在今年4·26知识产权日期间,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以及在中央、省级以上官方媒体发布宣传,重点展现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三是在季华路沿线、南海大道等主干道,以及地铁轨道交通的落地灯箱、立柱、LED大屏、公交站牌等增设宣传海报,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知识产权工作宣传氛围。

  活动时间:4月-5月。

  主办单位:佛山市知识产权局。

  (十八)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整治。

  活动内容: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大重点市场、重点商品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通过查处并依法公示一批典型案例,通过向社会公众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活动时间:4月-5月。

  主办单位:市、区知识产权局。

  (十九)开展“品质工程”暖企行动。

  活动内容:根据2022年“品质工程”暖企行动工作要求,市、区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园区、进企业,上门介绍政策,送服务,解决企业关于知识产权的实际问题。

  活动时间:持续。

  主办单位:市、区知识产权局。

  五、活动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意义,宣传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突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宣传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心用力用情组织好新闻宣传、文化培育、意识提升等各项主题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一体推进实施,做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各环节重点工作宣传报道,深入解读我市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工作典型和先进经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夯实主流思想舆论,为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营造健康舆论氛围。

  (四)各部门要根据活动安排,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面向创新主体、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

  (五)要加强宣传活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重点和特点,提高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