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飓风”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7-27 10:3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今年3月底起至6月份,佛山市局继续延续第一季度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春雷”行动的打击态势,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飓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压实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全市市场秩序,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23207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8455个次,共立案501宗,案值1814.25万元,结案330宗,罚没223.7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宗。其中电线电缆案件立案40宗,结案19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宗;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立案292宗,结案195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宗;医美领域虚假宣传案件立案51宗,结案25宗,电梯超期未检案件5宗;结案3宗;肉品非法添加案件立案31宗,结案29宗;厨卫电器产品案件立案31宗,结案30宗,民生领域工业产品案件立案39宗,结案21宗;叉车等特种设备案件立案12宗,结案8宗。

       一、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一盘棋”行动架构

       3月23日,市局召开2022年“春雷”行动总结暨“飓风”行动动员大会,市局主要领导对“飓风”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分设专项整治小组、法律服务组、新闻宣传组及督导组等六个专项工作小组,印发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飓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及三个子专项方案。各区局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印发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顺畅工作衔接,形成行动闭环,构建科室协同、市、区联动、平台支撑、全领域立体打击的“一盘棋”行动体系。

        二、突出三个重点,实行八个靶向打击

       市局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热点难点,瞄准上级关注、群众关心、媒体关切的突出问题,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重点领城,采取“3+1”的模式组织开展“飓风”行动。其中“3”是指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医美领域虚假宣传等三项重点专项整治行动,“+1”是指各区局结合辖区实际,自选一项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其中,禅城区局自选电梯超期未检专项整治,南海区局自选肉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顺德区局自选厨卫电器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高明区局自选民生领域工业产品专项整治,三水区局自选叉车等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专项整治。

        三、推进“两法衔接”,形成查办大要案合力

       为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实现左右到边,上下到底的全链条打击,3月15日,市局联合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两法衔接”联合执法办公室,推动形成公安及时介入、案件共办的统筹执法模式,提升打击精度、准度、力度。联合执法办公室组建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0余次。3月16日,市局联合市公安局对南海区大沥镇大镇一中工业区1号的仓库进行检查,查获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鸿某五金经营部涉嫌“非标”的电线电缆一批(159个规格,共27万余米),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不合格电线电缆进行查封,并进行抽样检验,合计抽样134批次(其他规格不符合抽样要求),其中104批次不合格,货值估价约1600余万元。

       四、编印执法指引,提供法律有力支撑

      “飓风”行动开展以来,市局编制了《农贸市场防疫责任执法指引》《电线电缆生产流通领域查处违法行为执法指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专题之撤销登记》《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执法指引》《关于产品质量法相关问题适用指引专刊》《市场监管部门个人信息保护可作为领域及执法依据》等6期执法参考,召开专题反馈会,就电线电缆产品质量问题的法律适用标准问题展开沟通讨论,强有力支撑了专项整治行动法律适用工作。

       五、坚持督导问效,压实压紧责任

       市、区局均成立督导组,对各小组工作以及各区局、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飓风”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考核。每周、每半个月不定期在工作群内通报各工作组、各区局及各镇(街道)市监所的专项整治工作数据,鼓舞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争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六、吹响宣传号角,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账户以及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对“飓风”行动动态信息、阶段性成效等进行报道,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作用。同时制作发布相关短视频介绍“飓风”行动具体内容,上线《问政佛山》电台访谈节目开展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行为,营造社会共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