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市局荣获“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1-07-28 11:20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在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科(扫黑除恶办)获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这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得证书和奖牌表彰的单位。同时,市局陈洁好同志还获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荣誉来之不易。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市局党组带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主力军的作用,紧紧抓住组织领导、线索摸排、行业整治、宣传发动、机制建设等关键环节不放松,凝心聚力、精心筹划,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中央督导组现场督查中获充分肯定,在省委、市委扫黑除恶督导检查中均获得赞扬。佛山市被正式命名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局连续获评全省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度和2019年度扫黑除恶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以及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一、高站位,打好组织部署“持久战”

       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创新建立“一把手”工作台帐,共召开全市系统推进会、部门联席会议、党组会49次,制发行动方案36份,建立15项工作机制,编发工作简报72期。开发使用全省系统唯一的线索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05条,涉乱线索272条。强化舆论引导,对全市100万经营主体做到宣传全覆盖。

       二、强清源,打好守土尽责“阵地战”

       2018年至今,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案件23652宗,案值14197万元,罚没款2458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68宗。“程某等人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秩序案”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汇编》。在全省率先开展打击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牵头十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查办全省首宗适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案件和首宗“骚扰电话”案,案件总数均位列全省第一,6宗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8宗案件获评广东省典型案例,市局获评全国2018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执法成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省联合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创新开展无“黑、恶、乱”市场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网剑行动等专项整治,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1610余万元。1宗案件获评2018-2020年全省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犯罪优秀案例,4宗案件获评全省药品稽查执法优秀案例。全力抗击新冠疫情,首创农贸市场专人驻场的做法被省市场监管局向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防控肺炎医药用品价格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03宗,位列全省第二名,1宗案件被列为全国首批曝光的五宗典型案例之一,5宗案件被列为广东省典型案例。

       三、密联动,打好部门协作“同盟战”

       在全市十个牵头单位中,率先制定《第六类重点打击问题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和《重点打击问题部门协作工作制度》等八项制度,密切加强与监察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协作,对“三书一函”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整治率、和回复率均达100%。

        四、勇创新,打好机制建设“升级战”

        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推介的“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办企“一照通行”,佛山标准“领跑者”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施行《佛山市食品药品联动执法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地市级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创新制定放心消费标准体系。在全省率先制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别时期行政执法参考》、《价格异常波动期间价格监管执法指引》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主要类型及参考标准》,出台全省首个《商品交易市场良好经营秩序治理工作指南》,在全国首创建立“佛山市广告智能大监管平台”。

        五、广发动,打好群防群治“宣传战”

        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宣传力度,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市局打造的《心度监管》电台节目、“老龚说法”普法动漫品牌等,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市局制作的《一人一场战疫普法故事》以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选的“十大普法故事”,荣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

下一步,市局将按照专项斗争常态化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深挖根治和行业治乱长治长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战役往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市局执法监督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