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市局“六大举措” 加强疫情期间野生动物保护监管

发布日期:2020-07-02 16:44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场监管系统坚定不移贯彻上级要求,把打击野生动物违规经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之一,上下齐心,以“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坚决守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截至6月24日,全市系统出动324212人次,检查农副产品市场79366家次,其中活禽经营市场64373家次;检查市场档口993281家次;检查商场、超市63331家次、餐饮服务场所223444家次,检查肉制品生产企业510家次;开展联合执法816次;累计发现涉野生动物问题116个次,责令整改涉野生动物问题110个,立案查处2宗,未立案直接移交自然资源等其他部门案件数4宗。

  一、早谋划,早部署,成立专班严防死守

  疫情初期迅速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及要求,全面部署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应成立领导小组,专班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二、建机制,强执法,严禁销售野生动物

  一是规范各项防控举措。先后印发《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公告》等文件,明确防控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二是实行驻场值守监管模式。对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全面实施防疫期驻场监管制度,强化防控措施落实。该“硬核”举措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防控办1号文形式向全省推广。三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以全市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肉制品生产企业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多轮地毯式检查,对发现仍顶风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从严查处。在全省率先开展野生动物网上交易违法行为定向监测,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局推广。四是加强部门联防联控。主动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及公安部门沟通,联合印发疫情防控文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严查野生动物交易。

  三、强督查,抓落实,深入一线压实责任

  一是成立督导组压实工作责任。市市场监管局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5个督导组,督导组下设若干小组,深入基层督导检查。二是增强一线监管力量。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成29个巡查组,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巡查,切实压紧压实基层监管一线防控工作责任。三是建立党员突击队。要求所有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戴党章、亮身份、树形象、冲锋在前,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四、全面摸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在疫情初期摸底排查全市经营野生动物档口情况并建立台账,督促经营者停止野生动物经营,为疫情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近期按照省市场局部署,对我市所有曾经营野生动物的档口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档口转型复工情况。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的密切沟通,联合制定市场内涉野生动物经营档口的退市方案,引导野生动物经营档口的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做好复工复产及相关帮扶工作。

  五、倡导文明诚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会同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制定了《佛山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工作方案》,方对农贸市场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加强市场文明诚信氛围营造、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等作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压实各部门集贸市场综合整治职责,切实提升全市集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六、提倡议,广宣传营造群防群控氛围

  一是线上宣传。通过公众号、官网等线上途径刊发禁止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公告和倡议书等,截至目前,向广大市民发送宣传警示信息超过1500万条,发布新闻稿件7244篇。二是线下宣教。通过多种途径发放相关公告、一封信和防控指引等文件,截至目前共派发指引11410份,并通过LED屏幕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超过25万条。三是行业自律。发动行业协会、大型连锁企业积极参与,大力宣传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