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专栏

市局印发《行政执法参考》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20-06-23 16:37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工作,以切切实实的方式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真除患、提质增效。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局针对市场监管执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积极研究,多渠道征集各区局、市局机关有关业务科室的意见,集思广益,通过印发《行政执法参考》的方式为市场监管领域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法律适用指引、疑难问题解答、典型案例分析。自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已印发《行政执法参考》共5期。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局以全面整治市场监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重点,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投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依法依规轨道上前进,市局结合阶段任务与重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印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别时期行政执法参考》,紧扣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执法职责分工与法律适用、市场价格监管执法依据及哄抬价格认定、口罩执行标准等三个基层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进行分析,准确指引法律适用,积极应对市场监管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后印发主题为“违法所得界定与计算方法”的行政执法参考,对违法所得的界定及计算方法进行研讨并整理,梳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依据,收集相关司法案例,为扫黑除恶治乱行政处罚案件中精准运用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种类提供参考。6月16日,印发主题为“《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适用难点问题研究”的行政执法参考,梳理条例涉及的部门职责分工,提出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遇到职责模糊、空白或者较难确定交办部门时的判断标准,聚焦疑难问题与经典案例,为基层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野生动物市场交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编撰印发行政执法参考,立足市场监管领域职能,为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为市场监管领域铲除黑恶势力提供了法律适用指引服务,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